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市场监管所工作见闻

2019-08-05 09:2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扎根在海岛水土中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市场监管所工作见闻

□ 朱玮琦 李菁琳

本报记者 曹吉根

面积102平方公里的南田岛,是浙江宁波的第一大岛。岛上鹤浦市场监管所里驻扎着9名在编监管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常年累月以所为家,肩负起了全辖区3000多户经济主体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服务的重任。

虽紧靠大海,南田岛仍是象山县人均水资源最少的地区之一。去年,鹤浦镇曾因水库水位低下采取限时供水,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9点才有水用。“即便有水,放出来的也都是‘黄泥水’,这对于所里5个90后大学生来说,也算是个挑战。”所里的前辈回忆说,“都说90后不能吃苦,但是在这近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却尽力克服困难,从不抱怨,一点一点地适应着海岛上的生活。”

山东、江苏、江西、杭州……所里的同志来自五湖四海,讲好当地方言成为了鹤浦所工作人员的必修课。所长史海勇总是说,闯过了“语言关”,才能真正做到听民音、讲民话、体民情、解民忧。因此,他特意把新进所的年轻干部安排在农村片区,以民为师,促使他们多交流,从而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在还是“新人”的时候,陈亚飞负责高塘岛乡农村片区。在开展片区日常巡查时,由于语言不通,加上还未配发制服,刚进村就被村民当作骗子“围剿”。事后,他便立志把方言当做一门外语来学,跟所里的当地老同志一对一交流,积累当地语言词汇,在工作中勤说常练。现在,已经可以用方言与村民们零障碍沟通。

夏季的南田岛,是台风经常“光顾”的区域。为确保能及时出动人员应对,鹤浦所坚持48小时到岗值班。在台风来临前24小时内,全所上下冒雨出动,开展台风前安全隐患巡查工作。大家奔赴农贸市场、沿街商铺开展防台抗台巡查,特别是对辖区低洼地带商户、食品批发储存仓库、药店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提醒商户将低处物品转移到高处,防止物品包装破损或受潮、受淹,并劝导商户及时停业和安全撤离。同时,还要在海滩民宿做好台风期间滞留游客的饮食安全工作。负责餐饮监管的工作人员一家一家地巡查民宿、农家乐,负责特种设备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辖区船舶企业,检查特种设备安全,风雨中一趟巡查下来,每个人都成了“落汤鸡”,但完成任务后脸上却挂着笑容。

日常工作中,海岛特殊的地理环境常常导致出行不便。从南田岛到另一辖区高塘岛要绕过一圈狭窄的盘山公路,到花岙岛更是需要乘船过海。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在每年年报期间,鹤浦所坚持上门服务。片区干部毛艺顺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指导。由于经营户零散,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他的午饭常常就在村里小店买一桶方便面解决。连续吃了3个周末的“爱心餐”,徒步走了60多公里,最终他帮助230多家个体经营户完成上门年报。

鹤浦镇、高塘岛乡还是象山县渔业“一打三整治”和伏休管理的重点渔业乡镇,5月1日开始,鹤浦所全面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检查行动。

海水虽有涨落,但鹤浦市场监管所的同志们却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持续奋斗在监管一线,守护着这片海岛水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