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有机产品认证在农业产业领域的积极作用

2019-08-01 09:5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有机产品认证在农业产业领域的积极作用

助力产业扶贫农民增收

□ 通讯员 高 蕾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百姓对有机产品的接受度和需求量呈逐年升高态势,有机农业逐渐成为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手。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有机产品认证在农业产业领域“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积极作用,围绕本地农村经济区域性特点和优势,依托“认证”助力乡村发展有机农业,有效带动产品质量提升,助力产业扶贫、农民增收。

据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有机产品认证是目前推行标准最高的食品农产品认证。由于有机产品在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转基因技术等,其质量高、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的售价也比普通产品高出2到3倍。因此,发展有机产品对一个地区的农民经济收入、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可持续推进都有良好的效应。

在辽宁省庄河市荷花山镇万亿村的有机食用菌种植大棚,笔者看到8万多株有机菌棒遍布在8个种植大棚,刚刚收割过的新一茬有机香菇已经装箱,农户们正忙着装车准备外销。今年年初,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万亿村“香菇种植”扶贫产业项目,开展“一对一”重点有机认证帮扶。通过调研走访学习、邀请专家现场培训指导、检测技术支持、联系供料商、沟通第三方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减免认证费用等一系列举措,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6月底,万亿村的有机食用菌取得了庄河地区第一家有机香菇认证证书。万亿村党总支书记王涛介绍说,有机蘑菇在种植全过程没有任何添加,因此更加安全、品质更高,市场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香菇,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种植积极性也更高了。依托于有机香菇种植,万亿村曾经的“低收入”状况将成为历史。

大连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推动有机认证示范区建设,加强产业布局,依托大数据分析、产业孵化基地等平台模式,培育发展有机企业、创建有机品牌,鼓励支持规模型有机企业带动当地农民集体致富。田祖生态农业园位于庄河市大郑镇葛炉村,占地面积386余公顷,建有日光温室智能大棚325栋,通过有机产品认证89个品种,是当地颇具规模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在市场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帮助指导下,该农业园推行“公司+有机认证+农户”的基本模式,带动大郑镇523位农户共同发展致富,农户平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左右,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为规范有机认证行业发展,近年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础手段,通过专项监督检查、乱象治理等方式,对有机产品认证生产、销售企业及产品采取网格化管理和巡查。同时,依托“世界认可日”“有机产品宣传周”等宣传载体开展系列化的宣传培训。

目前,大连市共有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77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0张,包括加工类56张、水产类24张、植物类120张,在辽宁省范围内占比为30%左右,位列全省第一。下一步,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把有机农业助力产业扶贫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围绕百姓关切,切实加强有机认证监管工作,推动全市有机认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构筑民生质量安全保护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