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路市场监管所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有效性

2019-07-31 10:4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路市场监管所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有效性

当好电梯安全的守护人

□ 甄芹娟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各单位,现在进入保障关键时期,请大家注意检查本单位的电梯是否有异常,各种使用标志是否明示在显著位置,定期检验合格证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是否已申请检测。”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路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夕洪在其所负责管辖片区微信群里的一则提醒信息。说起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特种设备实时监管,降低特种设备使用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王夕洪自信满满。

伴随着电梯数量爆发式增长,电梯事故也不断增多,电梯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金门路市场监管所辖区内共有7200多家企业及3700多家个体业户,在用电梯数量很多。而我们作为最基层的市场监管所却仅有7名执法人员。这种数量对比就形成一个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必须创新监管方式。”王夕洪表示,机构改革后的金门路市场监管所主动转变监管理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路子。通过建立可以与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和维护单位联动的微信监管群,对市场主体实时了解掌握,做到重点监管,精准应对,确保辖区内所有电梯处于监管之下,不留死角。

对于通过微信群进行监管这种模式,金门路市场监管所网格员邓琰很有信心。他说,为了解决可能存在的谎报问题,监管人员结合街道在每栋楼设立的社区楼宇楼长制管理模式,培训指导楼长对自己负责的楼宇在用特种设备情况进行协助巡检,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金门路市场监管所。

“除了面对电梯多人员少的难题,我们还面临监管本身的一些不足问题。在市场监管所成立之初,监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特种设备监管能力亟待提高。”王夕洪说,电梯登记备案等使用情况好处理,但一旦电梯出现质量、技术等实际问题,监管短板就显露出来了。为了解决这些短板问题,金门路市场监管所付出了巨大努力。

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该所先后4次对辖区内电梯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在详实掌握各使用单位在用电梯基本信息数据的同时,督促其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要求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检查及维护保养,及时排查设备隐患并按要求实时上报。通过逐一发放安全使用告知书,制做现场检查笔录、拍照留存,建立起了完整的电梯电子及纸制监管档案,完善了特种设备数据库,做到了电梯信息全入库,运行情况全掌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电梯实时掌控,积极探索‘监管+服务’的模式,加大推进电梯微信公众服务建设力度,发挥市民参与监督的积极作用。通过提升监管水平,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逐步构筑起更加有效的电梯安全监管模式,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实际行动当好电梯安全的守护人。”王夕洪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