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桐城市以质量强市创建为载体强力推进质量品牌升级

2019-07-30 09:2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造质量高地 建设质量强市

安徽省桐城市以质量强市创建为载体强力推进质量品牌升级

□ 本报记者 李 辉

质量发展战略更加明晰,质量文化特色更加鲜明,质量基础保障更加有力,质量品牌升级更加突出……记者来到安徽省桐城市采访,切身感受到质量强市创建的浓烈氛围。

近年来,桐城市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市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强力推进桐城质量品牌升级。积极探索承接产业转移和质量升级同步推进、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升级同步发展的桐城模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该市在安庆市质量工作专项考核结果为A级,政府质量工作绩效考核全市第一名。

今年1月18日,桐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质量发展目标:到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市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下同欲谋发展,勠力同心抓质量。桐城市建立完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今年初,该市将市质量强市活动领导小组调整为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主任,3位副市长担任副主任,22个部门“一把手”为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重点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基础建设。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管委会)要将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

桐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锋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说,桐城市围绕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组织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找准比较优势和质量短板,研究制定质量问题解决方案。促进包装印刷、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家纺服装、特色轻工等传统制造业和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积极性。推动桐城质量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

该市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以中国质量奖、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安庆市政府质量奖以及桐城市市长质量奖为引领,培育和遴选一批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企业,分类指导,重点培育一批国内国际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质量提升,标准引领。桐城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意见》《桐城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坚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完善标准供给体系,推动消费品标准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建立健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桐城市优势、特色技术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发挥标准化奖励政策的激励作用,推动桐城市在塑包制造、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

为生产者做好质量引导,为消费者强化质量预期,不断提升全社会的质量获得感。桐城市充分发挥大质量工作机制作用,持续开展质量提升“五大示范”行动(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双零”行动(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和“四重”行动(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产品和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围绕市场监管工作重点,量化质量提升目标任务,将质量提升落到企业、见到实效。

桐城市市长徐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引导首位产业强链条、壮集群,优势产业显特色、强品牌,现代服务业提比重、上规模,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引导优势产业企业不断提高品牌综合竞争力,致力打造享誉全国的“桐城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