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国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稳定前行

2019-07-26 09:2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刚刚出炉的中国经济上半年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7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所谓‘稳’,是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所谓’进’,是指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经济日报》对于上半年的“成绩单”如此评论道。央视评论认为,行至年中,一项项最新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势头。

中国经济数据传递的关键信号是什么?国际社会则普遍捕捉到一个“稳”字。英国路透社认为,中国6月的工业、投资和消费表现远超预期,释放出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区间的信号,中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继续企稳。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符合预期,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在6.2%~6.3%之间。

由此可见,对于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成绩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对中国经济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充满信心又予以高度赞誉。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我国经济就开始走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虽然有关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等衡量指标目前仍在探索与制定之中,但通过我国上半年经济统计指标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几个关键环节不难看出,中国经济正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稳定前行。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去年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制造业的发展势头明显好于预期。

更重要的是,除了数量的增速并未明显放缓之外,制造业的增长质量也更高。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经济数据中,新动能势头强劲: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个和3.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5%、12.0%和12.3%,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4个、1.9个和2.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持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旧产能正在逐步退出市场;而随着全社会创新环境的改善,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国内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拓展,制造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稳步前进。

事实上,衡量经济增长的好坏不能简单依靠增长速度的高低来判断,而主要看是否依靠新发展理念实现了结构调整目标和促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换言之,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对于经济发展质量高低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三驾马车”提供的发展动力也不尽相同,而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在这种形势的变化中悄然发生变化,更趋合理。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比第二产业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3%;消费的贡献继续加强,1~6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经过多年转型,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内需特别是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成绩单”非常漂亮,但是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