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治理月嫂培训乱象亟须引导机制补位

2019-07-26 09:2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木须虫

零基础,学8天,毕业颁发国家承认证书,全国通用,全国可查,且终生有效!在河北燕郊某小区,这样的月嫂培训广告赫然挂在小区的电梯中。记者采访中发现,发布该广告的培训机构在发给学员的证书中,涉嫌使用伪造的公章、伪造技能证书。调查显示,目前此类培训机构很多,技能培训与认定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 (据《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类似拿证培训的吆喝并不鲜见。对职业服务品质的追求,必然催生出职业资质差异化认定的需求,消费者希望提供服务的职业者经过良好的职业培训,获得权威认定的资质,提升消费的信任,而职业者则希望通过培训和认证提高职业服务的含金量,在庞大的劳务市场中占得先机。理论上讲,这种内在的关联,有助于提高职业者的从业水平,但从实务来看,市场逐利的驱动,基于成本的考虑,在失之于监督制约的情况下,很容易沦为“考证经济”的“镀金培训”,现实中许多职业培训恰恰处于这样的尴尬境地。

月嫂培训乱象背后,真正缺位的还是职业市场引导机制。首先,职业培训应当纳入劳动就业与职业教育的范畴内加以规范与引导,不宜全部交给自发的市场,守牢社会普遍职业培训的“基本盘”。《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测算,家政服务需求将从2018年的4560万人增加到2035年的1.39亿人,育儿、养老护理等家政服务及一些劳务职业将有庞大的需求,有必要通过鼓励和扶持让职业院校成为正规培训的主阵地。

其次是积极引导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职业市场治理,有效规避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短板,赋权和引导行业协会和职业院校联合制定职业服务质量标准、服务资质认定标准,编制职业培训教材,组织开展职业水平认定,引导和规范职业培训与认定。

第三,激发职业服务的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政策优惠,吸到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到劳动服务行业,提高行业内部竞争力,给行业提升职业服务水平注入内生动力。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这也是意在通过必要的引导,将这类职业培训引入规范的渠道,关键还要细化与落实,最终真正建立起相关的引导机制,促进此类职业培训活跃有序高质量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