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用法律为电子烟行业划准绳

2019-07-26 09:2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用法律为电子烟行业划准绳,将规范行业规范发展,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奠定基础,值得期待。

近年来,电子烟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走入人们的视线,并经历了高速的野蛮增长,整个行业处在“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状态,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电子烟关乎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健康利益。中国吸烟人数众多,约达3.5亿人,烟民数量是美国的6~7倍。数量如此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需要对电子烟有科学、客观的认识。可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电子烟究竟有没有危害,一直是电子烟的制造方、销售方说了算。“既能过烟瘾,又不危害健康”,这种电子烟厂商的自我设定,构成了许多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基本认知。

据悉,电子烟在电商平台上非常畅销,一些商家在产品广告语中打着“戒烟解瘾”“健康无害”的旗号进行宣传,还有的以“去焦油”“无一氧化碳”“无二手烟”作为卖点,更有的宣称产品加了中草药,可以降低吸烟对身体危害。

这些听起来很美的宣传,其实并无任何科学依据。反倒是近几年随着国内外对电子烟研究的深入,发现了其对人体健康存在的危害: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很多有害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成分也存在健康风险;添加中草药的措施,也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可以真正起到降低烟草危害的作用。此外,许多电子烟产品生产不规范,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考虑到消费者的知情权,一些危害和风险应该在产品上明示。如传统卷烟产品包装盒尚都印刷“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而且只能向成年人出售。但目前在网络平台上销售的多数电子烟产品介绍中,几乎都没有“有害健康”“适量使用”的字样。再加上网络成为获取电子烟的主要途径,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的卷烟,加快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

基于以上考虑,加强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势在必行。虽然目前我国电子烟使用处于较低水平,但是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调查,与2015年相比,现在听说过、曾经使用过和正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都有所提高。实际上,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去年8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要求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今年,电子烟制造和监管国家标准有望出台。

无疑,越织越密的政府监管网将深刻影响电子烟行业的发展。电子烟和所有的新兴行业一样,同样要面临大众如何认识产品,产品如何适应市场以及行业标准和监管的考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电子烟相关监管条例的出台,行业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研发能力突出、渠道优势明显的厂商,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生产制造不达标的中小企业品牌将被淘汰出局,这也倒逼电子烟企业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