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农村垃圾分类要有“农村标准”

2019-07-26 09:2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李英锋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不光城市要推动,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我们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要积极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新华网)

垃圾分类是破解垃圾围城(村)难题、拓展发展空间、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必要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发展的大势。推行垃圾分类,当然要城市和农村两条腿走路,不可重城市、轻农村。只有农村行动起来,与城市保持相同的节奏,才能实现城乡垃圾分类的均衡发展,遏制垃圾下乡、垃圾围塘、垃圾围山、垃圾围坝等现象,才能助力农民提升生活质量,助推乡村振兴。

需要注意的是,农村垃圾分类要有“农村标准”。农村的生活消费方式、垃圾种类、处理垃圾习惯、垃圾处置基础设施等都与城市有别。比如,农村的厨余垃圾、废弃农作物、壳皮、树叶、秸秆等占了生活垃圾的大头,很多农民都有分拣废纸、空饮料瓶等垃圾卖废品的习惯,有些农民还喜欢用剩菜剩饭喂畜禽,用其他生活垃圾积肥、制沼气。不少村庄的垃圾处置设施还比较原始、落后、匮乏,有些村庄甚至没有垃圾处置设施,整体而言,农村的垃圾处置体系还处于不发达状态。同时,农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普遍比较薄弱,相关监督指导也非常粗疏。即便是各地农村,在垃圾分类各环节也存在较多不平衡之处。基于农村的实际情况,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不能生搬硬套城市模式,不能一刀切,而是应该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坚持农村特色,发展农村模板,探索适合于农村的路径、方法和制度。

各地应该充分调查摸底,征集民意,吸纳环保部门、组织、专家的意见,设计好垃圾分类的“一村一策,一镇一案”,精准推进垃圾分类。首先,农村的垃圾分类不宜太复杂、太繁细,应该简单、易学、易操作,便于农民理解、掌握;其次,教育培训路径应该有农村特色,积极发挥大喇叭、夜校、墙壁宣传画等媒介的作用;第三,对农民应该多用鼓励之策,如果能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或日常生活用品置换农民分类的垃圾,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四,做到种植养殖相结合、生产生活相结合,对适于生产有机肥、生产饲料、制造沼气、就地填埋的垃圾按类进行处置,对电池、农药、过期药品等含有害物质的垃圾,建立专门的收运处理体系。

垃圾分类关乎新农村建设的环境质量,关乎农村的生态指数和农民的幸福感。笔者以为,应按照相关要求,明确责任,找准问题,科学施策,积极行动,建立农村垃圾分类管理的具体机制,用农村垃圾分类的成效守护绿水青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