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2019-07-22 09: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计量全球互认消除贸易壁垒

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7月15日至17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和市场监管总局在浙江杭州共同举办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来自26个国家和经济体的1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针对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发展展开为期3天的交流。

一直以来,计量互认制度作为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工具,被视为促进国际合作、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本次研讨会以“促进计量器具的国际协调”为主题,目的是帮助各方更好地理解OIML-CS证书互认制度的规则、程序和意义,从而促进该互认制度在国际范围广泛实施、促进OIML国际建议在各成员国广泛采用、促进国际法制计量技术法规和规则规范协调一致。会议除了向与会者提供有关OIML-CS详细知识及该制度如何支持经济体在不需要投资昂贵的测试设施下实施新的国家型式批准制度外,OIML-CS现参与者还将具体介绍如何从中受益。

据了解,OIML证书互认制度是指计量器具经过试验证明其符合OIML的有关国际建议的要求时,可颁发由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统一规定的合格证书,并由国际法制计量局统一注册登记,向世界各国、各地区公布,从而实现“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互认”。2018年,新的计量互认证书(OIML-CS)制度开始实施,目标在全球范围内降低计量器具国际贸易中的技术性壁垒,缩短时间、降低成本,促进各国贸易畅通,增进各国互信互认。

中国是计量器具的生产大国,也是计量器具的主要出口国,长期担任OIML主席理事会成员,同时也是APLMF的重要成员。记者从会议了解到,目前中国是OIML-CS新证书制度首批全球12家发证机构之一,可颁发10类计量器具OIML证书,拥有4家OIML证书指定试验机构。在降低贸易壁垒的作用之外,OIML证书互认制度还促使计量器具企业依据OIML国际建议和国际标准研制、生产、销售和使用计量器具,这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推动计量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要实现自由、公开的贸易发展目标,需要促进和支持亚太地区的法制计量发展,这是和OIML国际建议、证书互认制度及培训中心主旨相一致的。”APLMF秘书处成员菲尔·索瑞尔介绍说:“我们同时也关注通过提高国家计量基础设施来提升我们对于计量准确性的信心,因为只有通过区域内的政府、计量系统的准确计量,才能有效促进公平贸易,同时提供良好、安全的成果及保障环境。本次研讨会向我们展现了当区域和全球法制计量组织为了共同利益和计量的发展并肩作战,分享技能、知识和现有资源时,前景有多么广阔。”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地,浙江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工作作为支撑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维护市场公平、保障人民生活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目前,全省建立的计量标准达到7136项,检定和校准能力累计达到9000余项,国内首家OIML证书电能表检测实验室也在浙江落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