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双创双服”工作纪实

2019-07-22 09:1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找准切入点 落实到人头

——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双创双服”工作纪实

□ 刘东骄 通讯员 张明远

周六一天时间,80个分支机构的内资转外资登记全部办结,在随后的3天里,62家分支机构的变更登记全部办妥。中石化的办事人员怎么也想不到,在市场监管局办事可以这么快、这么顺。而这,仅仅是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双创双服”工作中的一幕。

今年以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省、市“创业创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活动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改进作风,把“双创双服”活动作为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举全局之力推动创业、鼓励创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把优化环境作为激活创业的有力推动

一个区域的创业活力体现在哪里?重要的指标就是市场主体的繁荣程度。为此,该市市场监管局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通过营造高效、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激发创业活力、繁荣市场经济加油助力。

针对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主体增长滞缓的情况,该局多措并举挖掘市场潜能,先后组织开展了清理无照经营专项行动,推动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推行注册登记便利化,提高注册效率;深挖“电子商务”领域潜力。在企业办照提速上,推动106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面铺开。外资企业设立实现商务备案与登记注册“一口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是全省外资企业开办时间最短的地级市……全市市场主体净增48224户,净增目标完成率达90.67%,位居河北省第一。

把鼓励创新作为服务发展的重要手段

2019年是唐山市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把推动企业创新作为切入点,以“标准”为基础,以“知识产权”为突破,全面推动市场主体走创新驱动之路。

上半年,唐山市企业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2项,数量居河北省首位。省级财政对该市中车、唐车等10家企业奖励270万元标准化资金,获奖金额全省最多。市级财政对全市9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重要标准化工作项目奖励资助130.5万元。组织申报8项省级地方标准,完成10项目省级和市级标准。积极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新增111家企业公开标准945项。对中车、唐车等40家企业列入国家省政府质量奖培育梯队,对65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卓越绩效管理、质量攻关、认证认可、标准化培训。落实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措施,上半年,新增商标注册8400件,同比增长116%;全市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45件,与2018年底相比增量为0.33件,增量排名居全省第二位等。

把确保安全作为服务民生的头等大事

民生的底线是安全。吃得安全,是让群众满意的基础,也是推动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长的保障。

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是唐山市委市政府明确的2019年全市民心工程之一,也是市场监管局“双创双服”活动中的一项重点任务。为了保障活动取得实效,该局将工作量化分解成了10项目标和7项重点任务,并制定了《唐山市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运行图》,健全责任机制,逐项明确月度推进措施,将责任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经过半年的努力,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开花结果:HACCP体系认证食品生产规模企业达到67家,占比79.8%,全部190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建立电子追溯系统,完成18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整治提升率达64.3%,创建市级以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42家……这一串串数字,正映射出唐山市不断提升的食品药品安全水平,映射出该市日益坚实的食品安全“防火墙”。

把深入基层作为了解民需的重要法宝

双创双服,重点在服。服务谁?怎么服?突破在基层,答案在企业。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走百企访千人”“服务千家企业”活动,选取出220个企业或服务(监管)单位作为全年走访对象,通过大走访切实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诉求,不断探索为群众解决困难的新路子。在此基础上,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了“一对一包联服务”活动,每个服务单位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对企业实施“一对一”包联服务。同时,综合运用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座谈交流、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和群众广泛征集问题,按照“谁主责谁协调、谁牵头谁盯办”的原则,提出解决方案和推进措施,并建立问题解决台账,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该局已走访各类单位40余家,解决企业问题31条,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