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烟台“双打”工作晒半年成绩单

2019-07-16 10:1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烟台“双打”工作晒半年成绩单

上半年共查处500余起违法案件

□ 孙洪安 于福哲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下简称“双打”)专项行动,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服装侵权专项治理,全力构建起打击侵权假冒的社会共治格局。近期,该市通报了上半年“双打”工作“成绩单”: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52起,案值252万元,罚没金额676万元。

建设数字市场监管平台

今年以来,烟台市把“双打”工作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结合机构改革新情况,调整充实了“双打”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目标,将“双打”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

“监管方式方面我们通过学习温州等地经验,加快推进数字市场监管平台建设。”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宏介绍说,今年,烟台市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管”,探索“线上线下”和“以网管网”同步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随机联查、结果公示、联合惩戒制度,会同公安、商务等部门开展“双随机”联查12次,提高了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

“双打”需要互动协作,整合合力。为此,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15个调研检查专班,每个专班分包一个县市区,既负责全市“双打”工作分包县市区点上的检查,又负责该县市区“双打”涉及领域全面检查整改,点面结合,织密监管网络。

召开46次行业行政指导约谈会

制度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为此,烟台市场监管部门压紧责任链条,一方面厘清市县监管责任。“通过卡实市场监管县市区局属地监管责任,通过集中培训、联合办案、案例解读等方式强化业务指导,帮助县市区局提升执法能力和质量。”郝宏说。通过宏观协调、通报激励、典型引领、挂牌督办等方式,提升县市区执法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性。

日前,烟台市在龙口市召开“反不正当竞争暨服装领域侵权假冒案件查办经验交流现场会”,通过以会代训、案例解读、观摩交流,总结推广龙口工作经验,用典型示范引领全盘工作突破起势。

同时,该局坚持边检查边宣传,突出正向引导,召开了服装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品牌专卖店行政约谈会,在全市15个县市区巡回开展以“八进”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整治成效。制定出台了有奖举报办法,拓宽案件线索举报渠道,执法结果全部公开,进一步落实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维权常识和维权意识,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双打”,参与“双打”的良好共治氛围。

省内率先完成4条热线整合

上半年,围绕服装、食品、农资、工业产品、日用消费品等领域,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系列产品质量抽查,根据抽查结果及时进行比对分析,确定案件线索和排查整治重点对象。省内率先完成12315、12331、12365、12358几条热线整合,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据统计,上半年通过投诉举报渠道查处的不正当竞争和假冒侵权案件占行政处罚案件总量的80%以上。

“‘双打’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把不松抓整治,既打雷也下雨,才能使此项工作达到形式与效果的统一。”郝宏说,今年以来,该局深入推进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互联网领域专项整治,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假冒伪劣专项整治,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旅游纪念品等重点商品质量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拔根除患,持续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上半年,烟台市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52起,案值252万元,罚没金额676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