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高安市市场监管局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7-16 10:1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强质量 促发展 跨“三山”

——江西省高安市市场监管局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 刘小琨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年来,江西省高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巧打市场准入、助企融资、品牌兴企3个组合拳,帮助民营企业跨越在发展中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为民营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去年11月9日,江西省高安市重大招商引资企业江西通瑞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被一家国内龙头上市企业全资收购,急需办理股权转让变更登记。由外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需要到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手续,该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江西宜春进行协调沟通,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变更登记中遇到的难题,从而确保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企业股权转让变更登记。

此项工作得到高安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这是该局优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高效准入:融化市场的“冰山”

今年元旦假日期间,江西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陈女士受公司委托前往高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办理业务。在顺利办理股权变更等手续后,她满意地说:“要为高安市市场监管部门热情优质的服务点赞!”

近年来,该局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简易注销等改革全面推开、不断深化;试点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个体工商户电子化登记等“互联网+登记”改革;推行“政银联办”登记模式,实现登记注册网上办理和窗口办理“最多跑一次”。此外,该局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一窗式”综合窗口,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自今年1月1日开始,该局又在注册登记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延时服务工作制度,365天服务“不打烊”,注册办照不间断。高效优质的准入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民营企业的发展。去年,高安市新登记8891户市场主体,民营市场主体达到8730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8.19%。

助企融资:削低融资的“高山”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难题。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政银企”对接,深化动产抵押、股权质押融资工作,完善助企融资对接服务机制,支持企业利用质押、抵押担保融资,最大限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在机器设备、钢结构作为抵押物的基础上,该局大胆创新,把原材料、半成品、库存产品纳入动产抵押物范围,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并最大限度延长登记期限。去年,该局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72件,为企业融资达23.4亿元。同时,该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农商银行、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在全市开展“星级文明诚信个体户”创评活动暨“诚商信贷通”工作,帮助280户荣获“星级文明诚信个体户”获得贷款3.6亿元。

品牌兴企:跨越转型的“大山”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实施“商标兴企”战略,让产品“口碑”配得上“品质”。该局围绕主导产品和优势企业,制定商标品牌发展计划和培育目标,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发展潜力的产品、企业建档,设立商标台账,通过建立商标梯度培育库,对市场占有率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等方法,形成“培育一批、扶持一批、申报一批”的商标品牌梯度培育模式。截至去年底,该市注册商标达到3022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8件,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位居江西省各县(市)前列。

该局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民企品牌高端化发展,提升产品品牌知晓度和市场占有率。制定了名牌产品培育计划、品牌创建指导名录,指导帮助民企开展品牌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品牌知晓度和市场占有率。近日,江西省质量兴省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认定2018年江西名牌产品的公告,共有294个产品获评为“2018年江西名牌产品”,其中,高安市共有5家企业的产品获此殊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