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发布家政服务两项地方标准

2019-07-16 10:1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吕梁护工”等品牌异军突起

山西发布家政服务两项地方标准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日前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基本要求》《家政服务溯源管理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两项地方标准由山西省商务厅提出并监督实施,由山西省商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均为推荐性标准。

《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基本要求》适用于山西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管理。该标准以规范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行为为出发点,选取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中的关键要素和关键节点对家政服务作出规范性要求。其主要内容有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管理层人员要求、工作人员要求、家政服务员要求。

《家政服务溯源管理规范》适用于山西省家政服务机构的溯源管理。该标准以规范家政服务行为和全过程为出发点,选取家政服务溯源中的关键要素和关键节点,对家政服务作出规范性要求。其主要内容有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服务前要求、签订服务合同要求、入户服务要求、服务评价要求、网络平台溯源管理要求。

鉴于家政服务提供过程中,家政服务合同、客户资料登记、服务员资料登记、机构跟踪记录、客户评价反馈等是普遍采用的文件,但全省行业内不同机构采用的格式、内容存在着很大差异,管理很不规范,这两项标准均从格式到内容上给出了4个资料性附录供服务机构参照。

据介绍,这两项标准根据家政服务员的特点,对家政服务员道德行为、服务技能等都提出明确的要求。为了从源头上确保服务质量,这两项标准提出了家政服务员要培训合格持证上岗的要求。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标准实施后,可为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员规范服务质量提供方法和依据,为政府主管部门、仲裁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和评判纠纷提供依据,解决目前全省家政服务业服务过程中无质量标准可循的局面,对全面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及山西家政行业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其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近年来,山西“吕梁护工”等品牌异军突起,全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家政服务业专业化程度较低,存在着找人难和“小散弱”等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的质量非常重要,关键在于“标准”和“人”。为了从制度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使全省家庭服务行业能够更加规范良好地发展,早在2015年,山西省已发布《家庭居室保洁服务规范》《家庭餐制作服务规范》《家庭母婴护理服务规范》《家庭养老服务规范》4项地方标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基本要求》《家政服务溯源管理规范》两项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架构起山西家政服务行业系列地方标准,为推进全省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山西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将逐步规范和提升家政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引领全省家政服务产品转型升级与跨越式发展,对进一步发挥家政服务行业在稳增长、促消费、减贫困、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家政服务发展模式,将家政服务行业打造成为全省服务产业重要增长点,推动全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积极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