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苍南县市场监管局龙港分局多举并措创建五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

2019-07-16 10:1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巧用“加减乘除”法

浙江省苍南县市场监管局龙港分局多举并措创建五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

□ 薛蒙蒙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金牌调解员接到我的投诉后,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成功调解纠纷,减少了双方的损失。”在一场经济合同纠纷得到顺利处置后,旅法华侨李先生特意向浙江省龙港市场监管部门的金牌调解员打来越洋电话表示感谢。这成为苍南县市场监管局龙港分局巧用“加减乘除”法助推五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又一案例。

龙港分局的辖区覆盖龙港镇14个社区、171个行政村、28个居民区,拥有经济户口总数7.6万多户,约占全县40%,经济户口总量居温州主要强镇之首。近年来,该分局一路荣获“温州市消费者维权先进单位”“温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最佳市场监管集体”等多项荣誉。而在创建浙江省五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过程中,该局以基础建设为重点、创建载体为抓手、发挥职能为目标全力推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建工作首先在队伍形象上做好“加法”。分局以创建为契机,打造出了标准统一的办公形象,还按照五星级标准重新修缮职工食堂,建立多功能活动室,开辟各种专栏和文化墙,营造市监文化软环境。内部管理上,从制度建设入手,重新健全10多项规章制度,制订列入异常名录的移出操作规定,划清内部责任边界,防范履职风险。

与之相对的,是在服务上做足“减法”。以减门槛、激活力的思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并积极开展“多证合一”改革,不断压缩各类涉企证照及备案事项。通过“容缺受理”“局长坐班”等一系列的举措,实现“最多跑一次”。依托全省首创的金牌调解员制度减矛盾、化纠纷,公益聘请行业性专家组建消费维权金牌调解员团队,成功调解重大消费纠纷70多起。同时,减脏乱、促提升,针对农贸市场的脏乱差现象,开展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目前创建的两家农贸市场和两家改造提升市场均已通过验收。

该局还运用“互联网+智慧化监管”,发挥乘数效应,通过积极创新监管机制,解决监管人力资源短缺现象。首创“互联网+商标印制智慧监管”系统,打造商标印制监管的“龙港模式”和“龙港经验”,为商标印制业提效减负、高效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创新食品安全溯源平台,以威龙智慧农贸市场为样板,开展农贸市场食品溯源工作,打造全县农贸市场标杆。推行“阳光厨房”可视化监管工作,以龙港财富广场为试点,创新使用“食安封签”,杜绝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

此外,在综合监管上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消除安全监管“短板”,压实安全责任。通过不断打击虚假地址登记、会议营销等不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开展电梯安全使用示范小区活动,建立特种设备维保、检验和事故等信息公示机制。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以更严密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打击假冒伪劣。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坚决守住安全风险底线。自创新基层网格化监管机制以来,龙港圆满通过省级食安县暗访明查环节,全年平安建设实现“零扣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