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自贸区再造汽车认证发证流程

2019-07-11 10:3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自贸区再造汽车认证发证流程

先发证再审查 推动汽车全产业链质量效率提升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共同签署《共同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认证服务工作备忘录》,就优化上海自贸区汽车质量认证机制达成共识,合作推进共建保税区内进出口机动车检测实验室,优化整车生产企业3C认证流程,设立进口汽车检测认证通办服务窗口和网上平台,深化“一带一路”产品认证国际合作,聚焦汽车全产业链推动服务认证评测研学项目落地等。

去年,上海口岸进口整车37.2万辆,占全国33.6%。作为保障汽车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为进一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科创中心建设,更好发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作用,加强检测认证服务,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支持浦东新区,在外高桥保税区设立“进口汽车检测认证通办服务窗口”,完善“一门式”服务,加快产品认证准入的速度。同时,将逐步建立具有法律法规、强制性产品认证、环保产品认证等信息查询和办理功能的进口汽车检测认证服务网上平台,为汽车进入市场再加速。

据悉,今后将实现“先发证、再审查”,再造汽车整车企业发证流程。即对注册并实际生产地在上海自贸区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完成样车型式检验的基础上先发证,后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工厂检查,并按照强制性认证法律法规开展认证后监督检查。今年1月7日开工建设的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将是最先的获益者。特斯拉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预计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先发证、再审查试点,将极大节约特斯拉等企业时间成本。在试点基础上,改革还有望扩大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规模优势。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有利于缩短取得认证时间,促进汽车上市加速。

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是推进检测认证国际合作的又一项务实举措,将以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为基础,为自贸区和长三角范围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及机动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出口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及专项业务培训,并提供相关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推动进出口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