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山东首个综合性地方知识产权政策

2019-07-11 10:2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关于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优化整合了专利、商标及地理标志、质量名牌、标准化等相关政策,成为山东省出台的首部地方版综合性知识产权政策。

据了解,《政策》共涉及9条24项具体内容,涵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三大维度”,着重突出“助优扶强、管用有用”原则,解决原有政策碎片化造成的不便利、不清晰问题,同时加大实施效果好、引领带动强的政策力度。

记者从《政策》中发现,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突出知识产权创造资助政策延续性,对新注册的马德里商标每件资助7000元,对企事业单位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每件资助5000元,企事业单位授权的国外发明专利每件最高资助15万元。同时将国防专利纳入资助范围,享受地方同等待遇。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引导企业开展防御性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综合保险模式覆盖全区,企业购买知识产权综合保险后最高可获得105万元保费补贴;支持知识产权试点运营平台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设运营机构最高可获得100 万元的运营补助;对于每年授权发明专利50件以上的专利大户,则给予最高50万元额外补贴。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支持知识产权在企业品牌创建、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建设的方面的应用,对企事业单位创建的山东名牌、山东服务名牌给予10万元奖励,对获中国专利金奖的给予20万元奖励。扩大政策受惠面,在对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同时,给予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企业100万元、50万元奖励,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新路。

据了解,自201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以来,该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大幅提升。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超过省内14个地级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国家级新区第二位;创建市级以上名牌产品279件;制修订各类标准221项,其中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97项;181家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该政策出台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将进一步瞄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三个维度”,保护营商环境,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企业构筑专利防线,打破国际竞争中的标准贸易壁垒,推动制造业企业由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转变,让知识产权成为推动产业创新的重要助推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