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企业不能做社会责任的旁观者

2019-07-09 09:5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苹果公司日前发布最新年度企业责任报告,详述其在中国的产品责任、教育责任、环境责任等内容。其中关于环境责任的文字令人印象深刻:在制造自己硬件产品的过程中,苹果谨慎地管控供应链对环境的影响,为此,苹果CEO库克及负责相关业务的副总裁多次来到中国,为清洁能源奔走,并落实承诺。今年4月,苹果公司通过其官网宣布,承诺100%使用清洁能源生产苹果产品的供应商相比之前增加了近一倍,总数达到44家。

虽然听上去有点自夸的意思,但苹果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确实有行动,这一点用过苹果产品的消费者能够体会到。比如产品包装,苹果一直走简约路线,盒子越来越小,连说明书都省了。有人说这是小气,但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那些包装“大气”的企业在这上面花的钱可都是从消费者兜里掏的。考虑到这些包装终归要扔掉,变成环境负担,这时候小气的企业倒显得有前瞻眼光和大气的社会责任意识了。

事实上,考查企业社会责任,光看它们的报告是不行的,关键要看行动,以小见大。而以行动论,中国企业的差距就非常明显了。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旗下数字权利排名(Ranking Digital Rights)发布的《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报告显示,在评估的22家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移动和电信公司中,谷歌排名最高(63分),中国的百度排名垫底(17分)。虽然相比去年,百度在安全、客户数据隐私等方面有所改善(去年得分仅为13分),但需要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

不久前发生百度总裁遭人当众冷水浇头事件,引发众议。我们当然反对这种过激行为,不过这种行为背后却隐含着部分用户对该搜索引擎不满的语义,而对此进一步解读,或可说这是这家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表现难如人意的一个反映。人们看到,近些年,包括百度在内的一些搜索引擎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壮大,但在成长过程逐渐迷失于“利”字之中,忽视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以客户给钱多少定搜索排名,搜索引擎几乎成了企业的广告牌,而且这些广告很多并不规范,存在虚假宣传的成分。百度就曾因虚假广告屡禁不止而被吐槽,尤其是莆田系事件曝光,令其背负恶名。

履行社会责任不到位,这并非只是个别企业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指数为34.4分,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超四成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处于旁观者阶段。

所谓“旁观者”,其实就是没有融入感,企业缺乏对自身作为社会经济基本细胞的正确认识,不愿意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从更深层的角度说,企业的这种状态是对其成长的自我抑制,是一种幼稚病。对此,有学者曾这样表述:“现在,消费者被逼成了化学家,员工被逼成了法学家,监管者被逼成三头六臂的超人,而我们的许多企业却一直不让自己的社会责任成长,逼其长在‘一米二’以下。”

对于一个人而言,“一米二”以下可能意味着乘车可以免票,对自己的一些行为可以不负责任,这让不少企业产生了类比联想:幼稚化或矮化自己,或者干脆装嫩,这样就可以赢得政府和社会的呵护关照了。一些企业经常说自己“起步较晚”“尚不成熟”“难免犯错”,就是这种心态的表现。企业幼稚、不成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身体已经长得够大而社会责任等内在的思想观念却一直萎缩,变成侏儒。

企业社会责任侏儒化,表面看是企业的问题,实质上还是市场机制不成熟所致。如果说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契合所有社会主体的责任高度的话,那么尽快建立起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机制,形成一种向上的力量和氛围,企业责任就容易长大、长高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