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省近3年来家具、家装产品监督抽查数据显示流通领域问题发现率明显高于生产领域

2019-07-05 09:3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为进一步增强家具、家装企业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全面保障消费者安全,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履职,近年来加强对生产企业与流通领域的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逐步消除家具、家装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生命和财产安全。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家具、家装行业产能180亿元左右,而消费市场超过600亿元,现有家具、家装生产企业万余家,主要集中分布在长沙、株洲、岳阳、怀化、湘潭等地。由于发展速度过快,企业质量意识淡薄、部分产品标准滞后及监管难度较大等主要问题凸显,导致市场上家具、家装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毒有害物质释放等质量问题突出,给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调研小组,对全省家具、家装行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摸底和调查,以期达到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提高行业质量水平的目的。

2018年,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省内的家具、家装材料生产领域进行了监督抽查,共完成五大类583批次200多项项目检验,检出抗弯强度、木制件用料加工要求、表面耐香烟灼烧、抗弯弹性模量、静液压强度(20℃ 100h)、甲醛释放量等36个问题项目,不合格样品81批次,平均抽检合格率为86.1%,油漆涂料胶粘剂、塑料管材和门类分别以95.42%、92.9%和90.91%的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软体家具和板材地板类分别以76.74%和75.66%的合格率低于平均水平。抽检共覆盖湖南境内374家生产企业的583批次产品,其中64家检出81批次不合格样品。在不合格样品中,54家小型生产企业贡献了71批次不合格样品。

从最近3年对生产企业的抽检情况来看,软体家具中床垫类产品抽检合格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沙发类产品不合格率却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木制件用料加工要求不合格;油漆涂料胶粘剂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较高,2016年度甚至达到100%;硬体家具除长沙地区合格率为85.3%外,其他地区达到100%。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甲醛释放量等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根源在胶粘剂不合格或者用量超标;门类产品质量和木塑装饰板抽检合格率偏低,且质量稳定性较差。

湖南省产检院的检验人员告诉记者,综合近3年来家具、家装产品监督抽查数据发现,流通领域问题发现率明显高于生产领域。由于家具、家装行业准入门槛低、技术壁垒低、集中度低,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还存在较多家庭式小作坊。为了控制成本,许多小作坊在产品用料上偷工减料,违规使用黑心棉、甲醛严重超标的人造板等原辅材料,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和隐患。

虽然在调研中发现了诸多问题,但是,近年来湖南省打造了一批如晚安、星港、梦洁等软体类家具的知名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大,标准化、现代化生产程度高、对产品的质量把控严格,已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引领效应。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产品监督处的负责人表示,将引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行过程控制方法,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家具产业园区建设进程,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全面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建立高效科学的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发挥家具行业协会职责,促进行业自律,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