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网红民宿”不能踩了“生态红线”

2019-07-05 09:2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戴先任

在重庆市“绿肺”南山怡人的山林之中,近年来一些民宿因环境幽静雅致、富有山情野趣而在网上走红,成为游客“打卡地”。然而,有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少数民宿突出高档装修、消费而异化变味,亟待加强监管和规范。

近年来,民宿业呈爆发式增长,乡村民宿也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乡村发展民宿,如果能够做到规范发展,有利于盘活农村的闲置资源,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还促进了消费,拉动了内需,满足了城市居民对于农村旅游旺盛的消费需求,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但一些地方的乡村民宿等农村旅游消费项目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乱象。上述重庆南山的案例与那些屡屡被曝光的开发商违建的别墅没有任何区别。而有的民宿、农家乐污水排放严重,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2018年,重庆市级环保督察指出,南岸区南山范围内存量违法建筑约43万平方米,拆违力度不够,已拆违法建筑大量拆除不彻底。可见当地相关部门早就认识到了这些违建民宿的危害性,但显然惩治力度还有待加强。

笔者以为,这一方面需要地方环保等相关部门能够履职尽责,并加大违建者的违法成本,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代价。另一方面,还要将监管前置,加大对乡村民宿的巡查力度,对于存在违建、违法排污等违规违法情形的民宿,要能及时予以制止,并做出相应处罚。

“网红民宿”不能靠踩在“生态红线”上赚钱。要让乡村民宿等下乡资本能与农村“和谐相处”,既需要强力监管,守好生态红线,也需要让双方能够做到互惠互利。这样才有利于农村的长远发展,才能让资本与农村、生态环境“各安其位”,让城里人的“诗和远方”不至于通过透支生态环境,对农村资源、生态资源“竭泽而渔”而得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