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宁夏中宁县发布枸杞地方标准,引领产业高质提效发展

2019-07-04 09:3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好在哪里有了依据

宁夏中宁县发布枸杞地方标准,引领产业高质提效发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以“创新·融合·品牌·绿色”为主题的枸杞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宁夏中宁县举办。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标准化处发布了《中宁枸杞》地方标准。该标准将于9月22日正式实施,由于它对中宁枸杞质量进行了全新定义,因此备受关注。与会专家表示,该标准对促进中宁枸杞提质增效发展意义重大,而且有助于净化中宁枸杞市场。

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枸杞是宁夏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之一,而中宁凭借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多年的种植历史,更是宁夏枸杞产业的发源地、正宗原产地以及主产区,具有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目前,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已升至172.88亿元,年实现综合产值73.7亿元。

“大家都知道中宁枸杞地道、品质好,但在这个标准颁布之前,什么是中宁枸杞、中宁枸杞有什么特点,市场很模糊,消费者也不知情,由此导致市场混乱,一些不是中宁本地产的枸杞为了抬高身价,贴中宁枸杞标签销售。此举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中宁枸杞产业的发展。”参与《中宁枸杞》地方标准制定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王瑛对记者说。她表示,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100多个枸杞标准相比,《中宁枸杞》》地方标准最亮眼之处不仅在于它对中宁枸杞进行了定义,更重要的是,它围绕多糖、吸湿率和铅含量这3个核心要素,对中宁枸杞的质量进行了全新定义。

据介绍,多糖是枸杞的功能性成分,吸湿率和铅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枸杞的质量和安全,比如吸湿率高的枸杞更容易结块、发黏,进而影响口感和保存。中宁枸杞具有多糖含量高、吸湿率和铅含量低的特点,这也是中宁枸杞品质优良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宁枸杞》地方标准将中宁枸杞的多糖、吸湿率和铅含量分别确定为大于等于3.5%、小于等于2.5%和小于等于0.5mg/kg,其中多糖和铅含量两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吸湿率是该标准创新性提出的新指标。这个标准的出台和实施,有助于中宁枸杞品牌保护,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近年来,中宁县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通过扩基地调布局、强科技提品质、兴加工促转化、拓市场树品牌、推文化促融合,实现了枸杞产业从种苗繁育、标准生产、科技研发到质量追溯、品牌宣传、营销策略的全产业链升级,催生了早康、全通、玺赞等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企业,研发出了枸杞鲜汁粉、枸杞面膜、枸杞啤酒等新产品,深加工产品种类达七大类50余种。目前,中宁枸杞种植面积逾1.33万顷,加工转化率达25%,2018年干果产量达4.2万吨,年出口量5000余吨,占全国出口量的40%,这些产品远销至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宁县也因此入围首批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示范县、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今年以来,中宁县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主线,出台了《中宁枸杞产业整合推进方案》,从多个方面入手提升枸杞产业竞争力,包括:重组中宁枸杞产业集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制定发布枸杞平均收购指导价;完善质量追溯体系;积极与国内5家实力较强的检测公司(安顺、SGS、欧陆、谱尼、艾森)对接开展检测集采,降低检测费用;对接广州、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物流本地服务团队建设中宁枸杞营销网点,在枸杞交易中心建立了电商仓储配送分拨中心,制定中宁枸杞市场销售最低指导价;出台“中宁枸杞”品牌推广方案;批准成立中宁枸杞院士工作站,筹建中宁枸杞创新研究院,探究制定枸杞深加工企业整合方案;加快“中宁枸杞种植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等。

据悉,下一步,中宁县还将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机构继续合作,根据产品中的成分和含量制定优质中宁枸杞标准,助力产品质量升级,进一步做强中宁枸杞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