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涉农专项资金不能一闲了之

2019-07-04 09:3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潘铎印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省审计厅公布的部分市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显示,部分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截至2019年2月底,临沂市和桓台、无棣等9个县因前期论证不充分、选址失误、未按进度拨款等原因,1.97亿元涉农专项资金在财政部门或主管部门滞留闲置,最长滞留时间达2年以上。

近年来,随着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源源不断流向社会、惠及大众。然而,与资金使用倾向民生的趋势相比,监管滞后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导致大量的财政资金在账上“趴窝睡大觉”。山东省审计厅公布的部分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就是典型的案例。

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当前,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推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现如今,却是大量的资金在账上“趴窝”,严重影响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

涉农专项资金不能一闲了之。导致资金沉睡,固然有预算制度不完善等方面的原因,但重要的在于一些单位部门执行预算不到位、不落实,一些领导干部责任心不强、不作为,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增加了资金占用成本,造成了资源浪费,更影响了国家宏观政策的实施,严重损伤了政府公信力,使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福祉建设大打折扣。“谁让资金沉睡,就要严肃问责谁。”相关部门应启动问责程序,严惩资金截留、违规使用者,也要惩处工作失职渎职行为,应按照资金量的大小、情节轻重对负有直接责任、其他责任的人员落实责任追究,让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受到处理。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唤醒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心,让有限的财政资金不浪费、不沉淀、不凝固,把每一分钱及时有效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管好民生资金,是人民赋予政府和部门的重大责任。公共资金具有等同于国家信用的优先等级,管好这些钱,用好这些钱,关系着政府公信力和全民福祉,关系着社会发展进步。各地财政部门要细化预算编制,制定严格的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当年未使用的资金全部作为结余纳入以后年度预算,要建立和推行绩效评价机制,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的节约和绩效意识,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闲置的问题。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强化预算硬约束及资金的拨付和管理,推进各类预算执行进度与项目建设,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的杠杆作用,用于改善民生。加大公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察和审计监督,促进各级政府、单位部门既要科学合理使用好各项财政资金,更要采取措施促进政府遏制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的问题,保障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发挥效益。

管好就是为了用好,让公共资金充分发挥效益,既要堵住“跑冒滴漏”,也要创新资金管理使用方式,盘活沉淀资金,将长期闲置的资金清理出来,合理调整使用方向,有序投入急需项目,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