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秦国新和他的自然农场

2019-07-04 09:2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萤火虫为我证明

——秦国新和他的自然农场

□ 本报记者 李 滨 文/摄

“你看,长好多草的就是秦老师的地。”重庆渝北区石船镇农民口中的秦老师叫秦国新,博士毕业,在科研院所工作过,受日本自然农法影响,与夫人一起在石船镇的山沟里创办了一座自然农场。

农场栽了上万株葡萄、枇杷,也种植了玉米、大豆等作物。这里虽然从未饲养过萤火虫,却以萤火虫闻名,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元邦萤火虫庄园。

每到初夏,都会有不少城里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农场观看萤火虫。

“刚来的时候,田里偶尔能见到一两只萤火虫,到第二年的时候就多了,到了第三年,萤火虫飞起时,数也数不清,比天上的星星还多,吸引了很多城里人来观赏。”秦国新介绍起萤火虫,总是那么兴奋,“我们没有从外面引进过一只萤火虫,只是遵循自然农法,不撒药、不施化肥、不除草、不翻耕,让土地保持自然状态,田里其他虫子多起来,萤火虫也同样多起来了”。

秦国新在田里给葡萄苗牵引上架。

秦国新管理农场的原则是“野化”。他认为,不翻耕就是为了让土地保持野性,地里栽种的葡萄已经6年了,但还没有形成量产。

农场种植的水稻产量低但口感好。

他认为,这样饱经沧桑的葡萄,生命力会更强,品质会更好。庄园里养的鸭鹅也都“野性”十足。这些鸭和鹅只喂少量玉米,从不喂复合饲料,也不用抗生素,它们吃不饱就跳出栅栏到农场的田里吃蜗牛、草籽和野菜……

记者在农场看到,除了一些常见的作物之外,还有中草药材、野菜,以及杂草。这些杂草在秦国新眼里,是农场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影响作物生长的蒿草也只是剪断,铺在作物的下面做肥料。

清晨,农场的鹅跳出栅栏,到田里觅食。

如今,农场中的枇杷、水稻以及其他蔬菜水果已经开始小批量上市,他们种植的中草药材也经过简单加工上市,因为有萤火虫为他们作证,农场里的农副产品十分受欢迎。

夜晚的萤火虫庄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