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贵州省铜仁市食用菌菌渣循环利用省级地方标准获批

2019-07-03 09:5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贵州省铜仁市食用菌菌渣循环利用省级地方标准获批

“标准化+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饶 鷁 罗 艺 记者刘 艳)近日,记者从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贵州省贵福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申报立项制定的《食用菌菌渣生产生物有机肥操作规程》省级地方标准日前获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批复同意。

据介绍,这是铜仁市继去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获批立项制定《食用菌菌渣养殖蚯蚓操作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后,又一个涉及食用菌菌渣循环利用的省级地方标准。该项目拟通过制定食用菌菌渣生产生物有机肥操作规程,推动构建以“食用菌生产+炭基育苗基质+炭基土壤改良剂+炭基生物有机肥+特色农产品生产”的农业循环模式。该项目不仅能促进食用菌产业多元化发展,推进科技兴农和发展现代高效山地农业,还将在引领和规范该市乃至该省食用菌菌渣循环利用方面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专门出台了《贵州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目前该省食用菌种植面积约为1.3万公顷(亿棒),产量达到12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50亿元。但是,对富含粗纤维、粗蛋白、粗脂肪、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的废菌棒菌渣的传统处理方法基本上是丢弃在田边、地角及菇棚的周围,或者直接燃烧,不仅污染环境、造成浪费并影响食用菌生产,其危害和隐患已日益凸显,通过科学处理、利用菌渣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变废为宝更是日益紧迫。

贵州省贵福肥业公司找准市场痛点和需求,秉持“内循环还田、恢复土壤肥力”的生态理念,充分利用食用菌菌渣等原料生产生态有机肥,在铜仁市玉屏县双桥工业园及思南、德江等地相继建成生态肥生产厂(年产能为30万吨)。目前已能全方位满足铜仁、黔东南及周边地区大面积种植的以“细料”为菌棒主基料的食用菌(油茶菇、平菇等)废菌棒处理需要,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可用于茶叶、黄桃、刺梨、烟叶等生产。

该公司完全建成投产后,可处理贵州省80%的食用菌菌渣、产出生态肥60万吨,实现年产值8亿元以上。为推广食用菌菌渣循环利用技术,该公司积极联系并紧紧依托贵州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等单位科研团队在炭基肥生产前沿的技术优势,归纳总结生产经验,申报立项制定了上述省级地方标准。

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下一步将认真帮助指导《食用菌菌渣养殖蚯蚓操作技术规程》《食用菌菌渣生产生物有机肥操作规程》的制定,争取早日发布实施,发挥作用。同时,继续推进“标准化+产业”行动,逐步建立其他产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体系建设模式,以标准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用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用标准创造高品质生活,交出贵州省农业产业发展的高质量“铜仁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