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永远允许国Ⅴ车上牌

2019-07-03 09:3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有关人士指出快速逆转当前车市下降的办法之一

永远允许国Ⅴ车上牌

本报讯 (记者王 辉)面对目前汽车市场下滑局势,在6月23日举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各个地方政府永远允许国Ⅴ车上牌。他认为,这个建议,能够较快的逆转当前汽车市场下降,尤其是乘用车零售下滑的颓势。

据悉,今年1~5月,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的汽车消费下降将近13%,尤其是乘用车销售部分下降了15%。分析原因,李稻葵认为,主要是国Ⅴ国Ⅵ的切换。目前大量在售汽车都是国家第Ⅴ阶段的排放标准,消费者不敢买,因为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宣布了,今年7月1日之后国Ⅴ排放的汽车不能上牌。很多消费者担心买了国Ⅴ车之后,再过若干年后作为二手车不好卖了。很多消费者都在等待国Ⅵ车,而目前国Ⅵ车又生产不出来的,所以持币观望情绪较高。

对于目前的市场尴尬,如何应对汽车零售下滑的现象,李稻葵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各个地方政府永远允许国Ⅴ车上牌。他认为,若干年之后,消费者会出于使用需求会主动换车,自觉切换到国Ⅵ车。另外,未来随着成品油的质量提高,即便是国Ⅴ车排放的污染量也会大幅度的下降。他说,再过十年,如果我们对国Ⅴ车不满意了,可以出台一些激励和鼓励政策,鼓励消费者提前报废国Ⅴ的车。他反对一些地方政府提前切换国Ⅵ车,认为这种做法极其不合理,希望他们紧急刹车。他表示,环保的政策应该遵循经济规律,要尊重消费者的意愿和经济规律去执行,不要一刀切。

第二,建议盘活存量。据李稻葵介绍,目前很多一二线城市,牌号是限制的,有钱买车不能上牌,而存量的牌号很多是国Ⅱ、国Ⅲ的旧车,不敢卖、车也不用。李稻葵认为,应该允许合法租赁,允许闲置车牌租赁给有需求的人,每年付一点租赁费。消费者拿着这个租赁的车牌去买新车,总体不会影响机动车的存量。

第三,建议地方政府,尤其是地级市政府,有决定是否征收汽车购置税的权利。他说,目前汽车购置税率在9%左右,还是很高的一笔税收,这笔税收应该交给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想提升财政收入,就可以征收这笔购置税;如果地方政府想短期内增加汽车零售,就减免这个税收。现在是中央政府收这个税,全国一刀切,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地方政府是不愿意推动汽车的销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