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启程QC小组:为质量永不言弃

2019-07-02 09:5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时光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一去不复返。回忆起2017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启程QC小组的攻关历程,一切欢笑、失落都历历在目。

2017年的5月14日,一个普通又不平凡的日子,启程QC小组成员再次聚首,讨论攻关课题——提高兰索拉唑肠溶片颗粒含量均一性。该品种为新型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临床上用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胃泌素瘤的治疗,因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信赖,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海蓉药业主要生产品种之一。

当时,海蓉药业确定的兰索拉唑肠溶片含量RSD(相对标准偏差)值的企业内控标准为≤2.00%。根据2017年第一季度产品质量趋势分析,车间第一季度生产的兰索拉唑肠溶片颗粒含量RSD值为2.67%,超出内控标准。为缩小波动范围,保证产品质量,启程QC小组以“提高兰索拉唑肠溶片颗粒含量均一性”为本年度技术攻关课题。

明确目标后,大家立即展开行动,经过反复讨论,决定针对设备改进和参数优化制定对策实施表。

针对设备改进,启程QC小组成员通过积极讨论和广泛调研,将调研后所得的B雾化器和当时使用的A雾化器进行对比后发现,B雾化器有3个气孔,内喷嘴部位增加了导流槽,能使雾化效果更加均匀和稳定。测试结果证明B雾化器的雾化效果远远优于A雾化器。之后,他们针对B雾化器开展小试,成功达成了预期目标。

在参数选择上,启程QC小组成员面临着实际生产环境复杂、变量较多问题,如何选择试验参数成为一大难点。又是一个周日,同事们都已回家享受周末,海蓉固体制剂1号车间却传来阵阵讨论声,启程QC小组成员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数据分析。桌上堆着大量文件,大家一边查阅统计学资料,一边用电脑绘制出各种分析图表。太阳东升西落,夜幕慢慢降临,他们终于确定了正交试验设计的试验参数。无数个周末,无数个深夜,启程QC小组成员在进行了成百上千次数据分析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的试验后,终于将兰索拉唑肠溶片颗粒含量的RSD值降低至0.79%。一切的疲惫、辛酸、失落,最终都变成了大家脸上满足的笑容。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昨日成功的鲜花与掌声已成为回忆,启程QC小组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坚韧的品格微笑面对未来的每一个挑战。

(杨文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