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省政府命名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2019-06-27 09:4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政府命名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高标准评选 高起点打造 高水准示范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6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山西省文旅厅介绍了制定《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定》和《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两项地方标准,首批10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的情况。据介绍,由省政府命名乡村旅游示范村,在全国尚属首次。

根据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指示和今年旅游发展大会的安排,在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山西大学等单位成立工作组,起草《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地方标准,同时研究制定主要由市、县实施的《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地方标准,作为《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的支撑。

两项标准的起草立足于对山西乡村旅游资源摸底调研,筛选、梳理出了乡村旅游示范村基本条件,注重将传统村落、人居环境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基本条件纳入进来,体现相关工作的协调性和互补性。6月24日,在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上,《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标准》《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正式发布。

与此同时,省文旅厅联合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就10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进行了研究,成立了领导组和工作组,会商推进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工作。历经两个月,选出了山西省首批100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拟入选名单向社会公示。6月20日,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名单。6月24日,在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上进行了发布。

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工作。楼阳生指出,乡村旅游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实现小康、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文化旅游产品的重要业态,是全省三大旅游板块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严格服务标准,确保服务质量,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以省政府名义命名乡村旅游示范村,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其目的就是要高标准评选、高起点打造、高水准示范,以点带面,带动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两项标准的出台使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清晰的路径和方法,乡村旅游示范村在规划编制、业态打造、扶持政策、行业管理、人员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做法,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用于指导和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工作。

作为标准化主管部门,省市场监管局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依据自身标准化管理职责,对重要标准优先立项、对标准制定过程严格把控、对标准的定位精雕细琢,高效保障标准及时发布实施。

据悉,《旅游标准体系总体框架》等一批重要的基础性标准目前已经立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