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19-06-26 13:1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办电“不见面” 红利“看得见”

6月17日,无锡供电公司通过市政府行政审批平台获悉,无锡市强顺泡塑制品有限公司新建厂房项目获批,即派客户经理与该企业联系了解用电需求并查验项目批文、营业执照等证照资料。两天后,无锡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上门勘察,当场确定了用电接入方案。“我们还没提出用电申请,供电公司就主动上门服务了。现在的供电服务真是高效!”企业负责人石国全说。

今年初,江苏省对照世界银行标准,将营商环境的内涵拓展至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用电接入、用水接入等10个方面。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结合省情,以优化电力接入为目标,积极打造“不见面”办电模式,落实省委省政府实体经济减负政策、助推全社会节能减排。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江苏溧阳市公司“1+N供电联合服务团队来到上上电缆集团新厂区建设用电开展现场查勘。彭 迪 摄

“不见面”办电业扩提速一半以上

3月11日,南京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在“掌上电力”上看到南京市长颈鹿美语学校的接电申请,立即赶赴现场。经过勘察,确定附近电源点满足电网容量开放条件后,现场完成了供电方案拟定、供电方案答复以及合同签订。

接电申请是电力接入的第一步。国网江苏电力从源头做起,以“不见面”缩减用户办电时间,推广“掌上电力”、“电e宝”、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申请渠道,让客户无需去营业厅就能申请办电,其中微信公众号用户已超千万。今年以来,用户利用线上渠道申请报装接电项目14.45万个,占比超90%。

“不见面”办电,让越来越多用户有了获得感。而供电公司及时获取像南京长颈鹿美语学校、无锡强顺泡塑制品公司等用户需求信息,依托的是国网江苏电力会同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建立的全省办电政务“信息池”。营业执照、房屋产权等信息线上共享,使办电资料获取“不见面”,省去用户跑腿时间。无锡供电公司除了从政务服务窗口获取项目申请信息,还通过线上平台获取产权及营业执照信息证明,提前掌握用户用电负荷清单,实施快速主动服务。

国网江苏电力所属13个地市供电公司还延伸业务内容,成立政处团队,统一负责申办业扩配套工程规划要点、规划许可证以及施工、占(掘)路等行政许可手续。代替客户“跑审批”,使用户的接电行政审批“网上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现了审批“不见面”。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5月20日申请新装接电,外线业扩配套接入工程项目从申领图纸到办理规划许可全部由南京供电公司政处团队负责。因用户前置环网柜正好在绿化带内,规划部门提出要征询园林、城管意见,政处团队便按要求征询意见逐个办理,整个审批过程仅用了几天,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国网江苏电力统计,今年以来全省高、低压业扩项目平均接电时长已分别压降至45天和5天以内,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速约54%和70%。

用户节省用电成本超百亿元

4月15日下午,南京易锦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窑上村水吉路铁石岗的项目提出用电申请。当天赴现场勘察后,南京供电公司将该户资产分界点前电力工程建设纳入业扩配套项目。17日上午,为养老院敷设了一段30米的低压电力电缆进入用户计量箱,并完成装表通电。

“我们本来还为接电的费用犯愁,没想到一分钱都没花。”南京易锦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

国网江苏电力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降税减费政策精神,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今年,在全省投入超过50亿元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建设外部工程,使得企业无需购置专用电力设备就能“即插即用”。这一举措为企业减少接电成本三成以上。

2018年5月以来,国网江苏电力落实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先后五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价11.29分/度。免收并清退已收取的临时接电费,减免复电费等多项电网环节收费,减免“三余”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配合省物价局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多项举措累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超100亿元。

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用电总容量达5.37万千伏安,2018年用电近1500万度。“2018年,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四次,为我们省下了2.33万元电费。今年4月,一般工商业电价又降了一次。南京供电公司告知我们,7月1号电价还要降低。”负责园区运维的南京市紫东物业负责人王光明表示,“降电费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坚定决心,有助于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去生产研发。”

江苏无锡堰桥供电所台区经理主动服务花卉养殖基地。刘 静 摄

“能源管家”为全社会节能减负

国网江苏电力紧紧围绕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结合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促进节能减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求,推动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切实为社会减负。

各地市成立“金管家”服务团队,量身制定能效提升方案,是国网江苏电力助力全社会节能减负的实举。

南通市肿瘤医院原负责供冷供热的2台燃煤锅炉需在2018年底淘汰。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以此为契机,当年7月与该院签订能源托管合同,负责住院楼的供冷供热系统重建、系统运维和能源费用支出,托管期10年。随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出资为该医院建设了中央空调系统、蓄热式电锅炉、蒸汽发生器等设备,替代原有燃煤锅炉,实施用户增容和内部配电工程改造,每年可节省13万元能源费用支出。项目投运至今,已减少燃煤消耗1500吨,减排二氧化碳3500 吨、二氧化硫112吨。

大工业企业往往用能粗放,节能潜力大。中天钢铁集团是江苏第二大钢铁生产企业、常州第一用电大户,烧结分厂南区原有的余热回收发电机组出力严重不足,烧结大烟道中仍有大量中低温废气未能回收利用。2018年6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与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能源管理合同,利用轧钢线、高炉生产线所产生的富余煤气,建设一台240t/h纯燃高炉煤气锅炉和一台6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2.26亿元。 (周 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