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文峰区分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系列活动

2019-06-24 09: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文峰区分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系列活动

坚守底线思维 化解安全风险

本报讯 (李庆斌)近期,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文峰区分局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全力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系列活动。

该局以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重大风险、及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安全城市(社区)创建、双重预防体制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为重点领域,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一系列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营造特种设备安全发展浓厚舆论氛围,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凝聚共识,营造浓厚氛围。该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面向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重点面向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课,并通过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该局以“走近特种设备”为主题,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大力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版面和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常识。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专项活动。根据季节特点,以景区、游乐园、大型化工生产企业、移动式压力容器、居民小区等为重点,发动企业广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在实践中加强修订和完善工作,使应急救援预案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

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科室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专题研讨进行大讨论,做到警钟长鸣,确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追责”的理念。

强化教育培训。指导推动在有条件的检验机构、培训机构、生产单位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基地,加大培训受众范围,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

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将根据辖区内特种设备分布特点,开展风险研判,按照风险优先原则,重点关注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风险,及时发布预警,采取必要的管理、技术手段实施干预,降低风险等级,使风险可监、可控、可有效处理。

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做好日常安全检查、维护、保养等工作,及时排查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施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筑牢隐患治理防线。做好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和优势,为辖区特种设备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分企业、分领域建立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组织,及时有效指导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工作开展。

强化特种设备风险、事故约谈。牢固树立风险就是事故的理念,针对系统性、区域性特种设备风险,及时干预管控;要建立应急救援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快速依法做好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现场监督检查。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特点,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设备、重点时段的安全大检查。

突出重点、重在落实。以减少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为目标,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有关规定,有计划、有内容、有闭环,扎实做好日常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依法依规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提高在用设备的质量安全水平;强化监察和检验的结合,努力提高特种设备注册率、人员持证上岗率、设备定检率,以宣传活动促进排查治理,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的整体水平。

强化主体、落实责任。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