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泛筏漂流楠溪江

2019-06-20 09:1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缪士毅

夏日炎炎,人们纷纷“上山下水”,到大自然中寻找一方清凉世界。此时,位于浙江温州永嘉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便成了人们泛筏漂流、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溪流柔曲摆荡,水流湍急有度,滩有急流而不凶险,潭水平静而不阻滞,更有那清澈见底的水质,是难得的水上坐筏漂流乐园。难怪竹筏漂流成了楠溪江最具特色旅游项目,尤其是夏天,更是吸引人们的眼球,多少游客常常“到此寸心折”“流连不能去”,正如人们所说:若是到楠溪江不坐竹筏漂流,就等于没有真正游过楠溪江。楠溪江漂流所用的竹筏,一般用一年生的13棵大毛竹,经匠人火烤去皮并联起来的,还把竹顶经火烤过呈弯曲状,宛若龙头。一个竹筏上一般置有4~5张竹椅,分三排,可供5个游客坐。“筏公”一般站在竹排最后,不时用竹篙撑筏,筏借江水之势顺流漂下。

楠溪江有渡头、兆潭、狮子岩等竹筏漂流点。在楠溪江乘坐竹筏,仿佛贴水而坐,竹筏如同游鱼,无声地贴着绿莹莹的水面向前滑去,大有“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之感。顺江而下,竹筏忽而掠过湍流险滩时,水声大作,银花飞溅,人在竹筏上似乎有诗仙李白去江陵时那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感。竹筏忽又经过缓流浅滩时,江水中的斑斓鹅卵石历历可数,有时筏从鹅卵石上磨擦而过发出的“咯咯”声响,更是意趣横生。竹筏忽又泛游澄碧深潭,水平如镜,偶尔可见游鱼戏水,此时,坐在筏上颇有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之妙。赶上天气适宜,乘筏顺流而下,不时可见蓝天倒映水中,“筏在天上过,人在天上游”,如梦似幻,天人合一,心旷神怡。

楠溪江坐筏漂流时,你可脱掉鞋子,时不时将脚丫浸在澄碧的江水中,让楠溪江水轻轻抚摸着你的脚丫,有一种被按摩的惬意,此时会忘记了炎热,忘记了烦躁,领略到一种难以形容的舒适、飘逸。你还可用随身带来的毛巾在晶莹透亮的水中搓几下,然后揉擦身体,那清凉丝丝入扣,沁人肺腑,顿觉自己早已融进了楠溪江的清凉怀抱,难以割舍这透凉舒心的时光。若是和几位知已,分坐几只竹筏,高兴时,相互在竹筏间泼泼清澈的江水,带来的是几分天真、几分童心,还有那无穷乐趣。

楠溪江坐筏漂流,令人神痴目醉的还有那江两岸绵延的滩林、如黛的群山。近观江边,那蓊翳蔽日的连绵滩林,郁郁葱葱,如一幅秀美的画卷展布在楠溪江两岸,美不胜收。远眺群山,山峦叠翠,景色秀丽。坐竹筏沿江而下,如入山水长卷的画廊之间,山光水色,如诗似画,发觉人与山水早已融为一体,“静听水声真活泼,饱看山色自清凉”,岂非人生一乐?

江水、竹筏、滩林、蓝天、白云……那是一幅美妙的楠溪江泛筏漂流风景图。在这炎炎夏日,走出家门,走向楠溪江,定能体会到楠溪江之清凉,泛筏漂流之魅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