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喝汤琐谈

2019-06-20 09:1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冉咏梅

汤几乎是我们每餐必备的。它味美滋润,诱人垂涎。一顿饭要是少了汤,便显得美中不足。饭前喝汤,可以刺激肠胃;饭后喝汤,则能滋润喉咙,帮助消化。

汤是何时开始有的,历史学家还未能下定论。但据一本食谱记载:中国人在4700年前就已懂得煮汤了。汤可以分为两类:清汤和浓汤,浓汤又叫羹。做汤的基本方法有三种:滚、煮、炖。滚即在水开时,把配料(通常是蔬菜和鲜肉)放入,烧至再沸;煮则是把配料和水一起烧开,使味道能浸入汤内;至于炖,就是把配料放入炖盅,然后放进半盛水的锅里,加热后,锅中的沸水把配料炖熟。这种方法有利于保持食物鲜美的原味。

十九世纪末,美国化学家杜伦斯制造了世界上第一罐加水煮热便可食用的“浓缩汤”——罐头汤,这种产品问世后,一直大受欢迎,销售量连续上升。如今,美国每年售出的罐头汤达30多亿罐。

汤的品种繁多,味道各异。鲨鱼的鳍可以制成盛宴上必不可少的鱼翅羹,名贵的燕窝可以制成香甜滋补的燕窝汤,至于用甲鱼炖制的甲鱼火腿汤更是款待客人的佳品。此外,还有鸭肝汤、莲子冬瓜汤、猪脚菜干汤、蚝汤……数不胜数。

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特色汤。享誉全球的法国洋葱汤便是在牛肉汤里,放进大量洋葱,煮好后,加入面包,铺上碎干酪,放进烤炉里焗制而成。出炉后的洋葱汤,上面有一层金黄色的“外壳”,香味扑鼻。还有意大利的通心粉菜汤、西班牙的冷菜汤、德国的啤酒汤、英国的咖喱汤,以及希腊的柠檬蛋花汤等,都是独具特色的汤中佳品。

关于汤对人体的裨益,各地方都有不同的说法。日本人相信海藻汤有食疗作用,所以直到今天,日本妇女产后吃的第一碗食物就是海藻汤;地中海沿岸国家的人认为大蒜汤可以预防疾病;而朝鲜族人则把蛇羹看成使人精力充沛、延年益寿的补药。在我国广东,不少人在大暑之日喝冬瓜汤,借以消暑解渴;手术后喝生鱼汤被认为是促进伤口愈合的好办法。

以汤治疗疾病,不仅是民间偏方,也为现代医学所推荐。美国新奥尔良市土伦大学医学院的伯奇医生发现:体液不足或需要补充水分的人最好喝汤。日本东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医生研究认为,发酵豆酱制成的汤,加上绿叶或黄叶的菜蔬可以减低患胃癌的危险。

进入二十一世纪,汤不仅是佳肴良药,更是表达关怀和爱心的纽带。长辈们常常对要出门上班的家人说:“今晚炖汤,下班早点回来喝啊!”一句平常的话,表达了亲人之间的疼爱和牵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