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低价团强制消费何时休

2019-06-14 09:2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这几天,一则“游客在前往桂林的旅游团遭到导游强制消费,被要求在1个小时消费两万块”的消息在网上广泛流传,引发热议。据了解,该旅游团是由湖南到桂林的低价旅游团。

按理来说,导游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人员,本来是应该为游客提供服务的。但从网传的“这个导游好嚣张”视频来看,当事女导游在车内对游客提出此要求时理直气壮,就好像购物是游客义不容辞的义务。如此荒谬但又大量存在的现实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

随着国内旅游热的兴起,催生了一些小旅行社,但由于经营不规范,加上靠旅游线路和内容出新比较困难,为了成功吸引到游客,他们就打起了“低价牌”。于是,在成功吸引到游客之后,这些旅行社打起了“强制购物”的歪主意,带游客到固定的商家去购物,从购物总额中分得提成。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对阵当地“霸气”的导游,大多会乖乖选择妥协。虽然被“套路”的游客会表示,“以后再也不会来这里”,但不知情的游客还是会被低价吸引过来。

如果一种商业运营模式能够获利,当然会被不断扩大,这就为“恶导游”的出现提供了土壤。当然,“恶导游”表现如此糟糕,确实有服务意识不强的原因,但更根本的还在于旅游行业中不合理的导游薪酬制度。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不少导游由于没有底薪,缺乏保障,也缺乏考核激励机制,大多抱着‘捞一把是一把’的心态从事旅游工作。”这一点可以想象,旅行社靠团费本身不能盈利,何来给导游的底薪,这种情况下,导游只能倾向于从强制消费中分得一杯羹。

其实,针对低价旅游团的消费陷阱,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发布消费预警,媒体也对许多案例进行过详细报道,但此类事件还是屡见报端。因为,虽然有些消费者知道了可能存在的陷阱,但还是在“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下,被低价团所吸引。如此情况下还要参团的消费者,只能说实在不够理性。据了解,不少低价团在团价外收钱的名目繁多,除了逛景点变成逛商场外,还有补交团费、自费景点费等;有的低价团在降低食宿成本上下工夫,行程标准大打折扣,使畅快游变成糟心游。

笔者认为,要使这种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还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刚性的约束。据了解,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已对涉事导游员赵某某做出吊销导游证的行政处罚,并纳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对涉事相关经营者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这些举措赢得了网友的点赞。事实上,低价旅游团的种种弊病,颇具共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具有很大的震摄性。但如果基于其特点对旅游团的从业加以规范,如提高旅游行业的准入门槛、提升旅游行业待遇、对旅行社合同和内容不一致等进行惩戒,建立着眼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对塑造良好的旅游市场将起到更根本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