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茶叶寄递解决方案的“黄山样本”

2019-06-13 10:1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李 辉

在黄山不仅可以欣赏如画美景,还可以享受到茶香四季。安徽黄山产茶历史悠久,生态独特优越,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和安徽省主产茶区。丰富的自然禀赋成就了拥有30多个品种闻名中外的茶叶之乡,猴坑、六百里、谢裕大等一批知名品牌倍受消费者的青睐。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茶农、茶企与市场的高效联通?安徽省黄山市邮政管理局以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丰富茶产业资源优势,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主线,以培育快递参与供应链管理、提供丰富产品、优质服务和高效信息交换的“质量供给”,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据黄山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一种是快递企业依托自身网络平台直接销售,依托中国邮政邮乐网、顺丰优选平台、中通优选平台、EMS极速鲜平台等,近5年来为该市直接寄递茶叶销售额达2.3亿元。另一种则是快递企业为茶企提供个性化服务。近年来,快递企业积极落实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持续推进服务农村电商、“快递下乡”工作深入开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助力黄山茶叶远销四海、走进千家万户,并先后有顺丰、圆通、EMS等快递公司提出茶叶行业快递解决方案,专门为黄山茶叶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

在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路径上,黄山市快递行业既当好管家,又提供保姆式服务。例如,顺丰的“茶行业解决方案”,在成本优化中推出“即日”“次日”等多元化服务。该公司为茶叶速递提供当日寄件当日送达、今天寄明天上午10时30分前送达等时效承诺服务,同时提供在物品运输过程中发生丢损按照声明价值赔偿相应损失的保价服务,以及生鲜快件专属的发生损坏时进行赔付的保鲜服务;对茶行业的时效提升方案,则提出优化运营模式,在茶厂同物流中转场之间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优先中转、优先派送等方式,满足客户对不同时效的需求;在安全保障方面,制定相应保障措施,利用多重信息系统实现快件全程跟踪,制作便于识别保护的茶叶专属外包装等等。针对茶行业提供专项服务,“专项运作”增设收件网点、延长截单时间,“专项销售”对大客户销售提供“一对一”服务,“专项客服”安排专项人员快速响应咨询、理赔,“异常处理”在出现物流异常情况时对茶叶产品优先处理等。

不仅如此,顺丰的“茶行业解决方案”中,还专门针对助力茶产业发展提供延伸服务,利用遍布全国的生活服务门店、顺丰优选(官网、APP)等“特食系统”,让黄山茶叶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提供销售支持、促进茶叶销售。

EMS提出的“极速鲜茶行业解决方案”,也通过管家式前端支撑、专家式运输保障、保姆式客服跟进、嵌入式分销合作、助农式金融服务等措施,为黄山茶企茶农提供从销售推广、收寄运输到金融支撑、客服保障的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拓宽了黄山茶叶销售渠道,形成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黄山市邮政分公司在销售渠道上服务茶商、茶农。该公司推出“驿路鲜·黄山茶语”项目,通过“邮政+茶企”的模式,线上整合邮乐农品、“邮你邮我”微信公共号、邮乐小店等资源优势,线下整合邮政网点、邮乐购站点等,将黄山名茶推向全国市场。

去年,黄山市茶叶项目荣获“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称号。“黄山市邮政管理局和快递企业不断探索提升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快递企业和茶叶企业合作双赢,积极推动黄山茶产业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黄山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勇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