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产业链促进消费绿色升级

2019-06-13 10:0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新增消费空间广阔。随着新技术快速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更新消费潜力巨大。但如何让更新消费潜力释放出来,推动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却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日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实施方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从“巩固、增强、提升、畅通”4方面,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升级,促进旧产品循环利用。这对于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何以要抓住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这三大类产品做文章?不只是因为这3类产品占消费比重大且均具有很强市场增长潜力,更重要的是它们在国内有完整的产业链,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产业。而消费升级恰恰需要全产业链的支撑。以汽车消费为例,《实施方案》涉及供给端、消费端、消费环境以及报废产品回收拆解的全产业链,这是一个很健全的体系。这些举措总体上将起到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提高百姓获得感,客观上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而拉动整个经济发展的作用。

消费升级的第一个层次,是从无到有。这需要供给端判断清楚市场形势,瞄准消费需求变化,为消费者首次消费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新产品。仍以汽车产品为例。我国虽然连续9年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但以人口为参照的汽车基数还很小,千人保有量只有140辆,在全球排位非常靠后。而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则达到797辆。这种差距正显示出我国汽车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而要让无车者在成为有车族时首选新能源汽车,这正是供给端要做的功课。“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等,《实施方案》提出的这些举措,对于汽车消费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形成良好预期具有重要作用。

有车族要换车,这时的消费升级就进入到另一个层次。第二辆车当然也要选择新能源车,但在此之前还要做好一个同样很重要的工作——把控好第一辆车的流向。一般而言,消费者淘汰下的车会有两个方向,一是卖到二手车市场,二是直接报废。针对当前在用车老旧产品占比较高的情况,《实施方案》从用车结构调整出发,鼓励通过适当方式加快淘汰高排放、运输效率不高的老旧产品,同时以更新升级来推进新能源、节能环保产品的普及应用,推动汽车市场“腾笼换鸟”。关于旧车去向,《实施方案》提出,严防二手车限迁政策“回潮”,大力推动二手车流通消费,繁荣二手车市场。此外,在汽车报废拆解方面,《实施方案》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如果做好供给端的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升级的新产品算是“善始”,那么规范好二手产品交易市场及做好产品报废拆解循环利用工作则是“善终”。当然,消费过程和消费环境的升级也很重要。在提升消费支撑能力,完善配套使用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积极引导汽车金融产品创新,逐步完善充换电、停车等基础设施。其中,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是一个亮点。

不只汽车产品,《实施方案》在其他产品升级上也体现了“善始善终”的追求。《实施方案》不仅提出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的具体举措,还提出了畅通资源循环利用的切实措施,构筑从生产到消费再到废弃后循环利用的绿色政策体系,既关注产品消费过程的绿色升级,又强调消费后的绿色处置,是政府管理理念的一次绿色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