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寻访“三毛的家”

2019-06-13 09:3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寻访“三毛的家”

——小记上海张乐平故居

□ 丁 莹

在上海的自由活动时间大概27个小时,算上睡觉时间,我掰着手指头计划该去哪里查遗补漏。今年春节期间全家在上海度假,因为放假,有几个名人故居没有开放,我们只能在门口张望片刻便离去,心中充满遗憾又念念不忘。时隔4个月再赴上海,想来想去,从小看的那本漫画书不断浮现在眼前,终于决定,还是去拜访“三毛的家”吧——我国当代最杰出的漫画家之一张乐平先生的故居。

张乐平先生的故居在上海五原路288弄3号,一栋英式小洋楼。其实春节期间我们在张先生故居门口徘徊的时间最长,因为从五原路至故居门口还有一段短短的弄堂,弄堂的右侧是一个院子的外墙,左边墙壁上则是一排石雕壁画,内容就是三毛的故事,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三毛迎解放……那天,当我看到三毛那圆圆的鼻头和硕大脑袋上的3根毛时,心中竟有些激动和感慨,突然想起那本几乎被我翻烂了的漫画书《三毛流浪记》和那部同名黑白电影——那是童年的记忆,承载了一个孩子最早的同情心和怜悯心。现在还有多少孩子知道三毛,读过漫画书,看过图像已经斑驳的黑白电影?世事变迁,如今的孩子们无法理解三毛的悲惨经历和获得新生活的喜悦,可以理解,毕竟连我都把三毛遗忘了30多年了。

早晨9点钟,我再次来到弄堂口,想着作为第一名参观者,如果能够一个人慢慢地流连在故居里,应该可以勾起许多感想吧。

但是,五六个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们比我还早!这竟让我感到几分惊喜。两个小学四五年级的男孩子趴在墙上在小本子上抄写“张乐平先生简介”,口中还念念有词:三毛为什么只有三根头发呀?哈哈!我心中暗笑,好像我小的时候也提出过这样的问题,有没有得到答案,不记得了。不过这个问题恐怕要问张乐平先生了。

张乐平先生的故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建筑面积244平方米,是一座假三层近代里弄式花园洋房,原是三家合住,先生一家住在二层。1950年6月至1992年9月,张乐平先生在这里创作了大量漫画、国画、年画、速写和彩墨画等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创办了《漫画世界》等一批书刊杂志,也培养了一批美术绘画人才。

故居花园里郁郁葱葱,一条石板小路通向西南角,那里矗立着一尊“三毛穿新衣”雕塑,三毛微仰着头,正在系领扣,那陶醉又骄傲的表情惟妙惟肖。故居一楼经过整修后辟为展厅,分为“百年乐平”“大师漫画”“艺苑掇英”“朋友画我”4个部分,展示了张乐平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和他的作品。在“百年乐平”展厅门口,有一尊先生半身像,笑容可掬,慈祥又风趣。看那大鼻子和丰满的颧骨,让人猜想先生是按照自己的相貌创作了三毛,当然,先生的头发非常浓密。

张乐平先生生于1910年,1992年逝世,浙江海盐人。先生的母亲能字画,工女红,尤善剪纸、刺绣,先生自幼耳濡目染,受到启蒙,在小学老师的指导下,表现出不凡的绘画才能。当年因家境贫困,他15岁就只身前往上海南汇万祥镇,在木料行为徒,自此开始了他的习艺作画之路。

展厅里展出了很多张乐平先生抗战时期的作品,战地素描、鼓舞军民抗日救国的宣传画等。此时我才了解,原来先生还是位“抗战画家”。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上海的部分漫画家组成抗日救亡漫画宣传队,北上宣传抗日,张乐平先生为副队长。1939年,漫画队兵分两路,一路奔赴前线,先生任队长。8年间,先生带领宣传队,足迹遍及沪、苏、鄂、皖、浙、湘、桂、赣、闽、粤等地,直至抗战胜利。漫画宣传队创作的抗日漫画,在乡村、集镇和部队不断举办巡回展览。先生创作了大量寓意深刻的漫画作品,许多漫画还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印成传单,由中、美空军空投至敌占区和日本本土。抗战漫画是张乐平先生艺术生涯中最具历史使命感和时代感的作品。

1935年,张乐平先生创作的“三毛”在上海诞生,开中国无文字儿童连环漫画之先河。三毛,翘鼻、秃额、嘬嘴,头顶飘着3根头发。早期的三毛滑稽幽默,是典型的上海弄堂小顽童。《三毛》系列连环画以其构图简练、线条流畅、寓意深刻而深受大众喜爱。张乐平先生曾多次表示:“画三毛就是画自己,我就是三毛。”1946年,先生根据抗战前线的经历见闻,创作了《三毛从军记》;1947年开始,他以自己耳闻目睹的社会现实,创作了《三毛流浪记》。新中国成立后,先生塑造的”新三毛“摆脱了流浪和穷困,戴上红领巾,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展厅里展出的“新三毛”画作大多为彩色漫画。1950年2月在上海《大公报》上刊登的《三毛庆解放》中的三毛,如今看来特别有喜感,他穿着陕北式花衣花裤,脚上蹬着一双崭新的千层底布鞋,肩上挂着腰鼓,鼓槌飞扬,兴奋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抗战漫画”和“三毛”系列作品,在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张乐平先生还创作了大量的社会漫画、都市风情画、儿童漫画、彩墨画、素描等,老上海人居住的“鸽子笼”、浪漫的吉赛尔舞者等在他的笔下变得翊翊如生,数量之大、画作之精良令人钦佩不已。

在“朋友画我”部分,我们看到了华君武、黄永玉、郑辛遥、丁聪等大师笔下的张乐平先生和三毛,有留着三毛同款发型的张乐平;有正襟危坐聚精会神创作时的张乐平;有坐在酒坛子上、带着红领巾的三毛规劝张爷爷:“你再喝酒,我就不同你玩了!”生动而妙趣横生。

二楼主要有3个房间,画室、卧室和子女房间兼餐厅,另有洗漱间等小房间,南北各有一个阳台。画室兼客厅开间比较大,靠窗有一张画案,摆放着笔、颜料等绘画用品。台历的日期停留在1992年9月27日,那是先生去世的日子。张慰军是先生最小的孩子,在他的印象里,父亲的画室兼客厅里总有络绎不绝的客人。这张画案上,傅抱石、亚明、谢稚柳、关良、唐云等名家都曾在上面挥毫。黄永玉、华君武、戴敦邦都曾在这间书房里留下过欢声笑语。在这里,张乐平先生创作了《三毛翻身记》《三毛迎解放》《三毛今昔》等作品。

卧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鲜红的少先队队旗,是1985年三毛诞生50周年之际,孩子们送给张乐平先生的,自此这面队旗就一直挂在他卧室的墙壁上。

子女的房间也兼用作饭厅。1989年4月,台湾女作家三毛专程赴上海认先生作义父,曾经居住在这间屋子里,墙上至今挂着两人的合影。

正在参观的几个孩子边看、边记、边留影,看起来饶有兴致。不断有新的参观者走进故居,从他们言语间透露的信息我才知道,原来是学校留的作业。但是,不管是自发的也好,还是被要求的也罢,只要孩子们能够了解历史,记住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鼓与呼的人们,懂得了人生的道理,就足够了。

走出故居,回首望去,一株柴藤从一楼爬上二层,据说那是先生的最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