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皖茶早到 “顺丰”相伴

2019-06-12 09:2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李 辉

“今天上午9:00,家住合肥市高新区的李女士就签收了我们昨天下午3点多由顺丰寄出的太平猴魁茶。顺丰不仅速度快,而且服务质量好。”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悟猴茶业的李媛对顺丰速运寄递业务赞赏有加。

春到黄山,满目葱绿,茶香四溢。中国质量报记者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安徽省黄山市进行蹲点采访。

记者来到中国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发源地、核心产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虽然没有欣赏到优雅的采茶画面,却在猴坑茶文化广场看到一幅茶农们收获喜悦的景象。

好山好水出好茶,云飘雾绕育精华。黄山市是我国重要产茶区,去年茶叶综合产值138亿元,茶叶出口量和创汇额均占全国12%左右。中国传统十大名茶黄山占有三席: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和太平猴魁。“猴坑”“六百里”“谢裕大”等已经成为响当当的知名茶叶品牌。

“一件寄往合肥,一件寄往马鞍山,过去我们要把茶叶运到太平发货,现在顺丰上门揽收,实在是太方便了。”猴坑村西二组的马爱花深有体会。

茶农不出村,茶香飘四海。春茶上市时节,顺丰小哥余建林每天上午10点左右开车赶到文化广场揽收,寄递茶叶的茶农也陆续赶来。大学毕业后在苏州工作的叶诚专门赶在采茶季回来帮助父母,“这次我一共为客户寄递20公斤太平猴魁。”她指着面前的一排箱子说。

为促进茶行业创新发展,顺丰持续升级茶叶寄递解决方案。今年,顺丰在茶叶主产区加大营运资源投入,致力联动“陆铁空”资源,重新优化茶行业物流运输布局。记者了解到,顺丰增设多条航线及高铁线路,整合物流运输资源进行多流向、多城市覆盖,并为主产区及专业市场开通多条运输专线,减少中转环节,保证时效更快更稳定,部分地区甚至可做到上午寄下午到的时效需求。

据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副总监王世俊介绍,3月20日,顺丰速运安徽区与黄山屯溪国际机场完成签约,正式开启2019年春茶项目合作。此次合作,顺丰速运获取了“黄山·北京”、“黄山·深圳”的专线资源,保障了顺丰从春茶寄递开始全年的航空仓位。

记者在安徽黄山屯溪国际机场看到,航空客货国内货运出发窗口内,整齐码放着装箱的茶叶,箱子外面有“黄山机场货运”封条。这批黄山新茶由顺丰公司运送,发往北京的一家茶庄。

机场客货销售公司负责人高科告诉记者,此单茶叶重约400公斤,前一天晚上7点运到机场,第二天早上9点发货,最快中午就能到客户手里,“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们打造‘航空渠道+快递枢纽+快速网络’现代化物流体系,破解了过去远程运输效率低的难题。”高科称。

据了解,黄山屯溪国际机场通航24个城市,每周有109个航班。销售旺季,机场每月运送茶叶100吨左右,占总货物的80%,今年春茶通过航空货运预计可销售500吨,同比增长20%,而每500克茶的运输成本只有两三元钱。

为了更好地提升茶商寄递体验,让客户一手掌握寄件资讯,顺丰为客户提供多种便捷功能,如运费查询功能可根据客户寄件的重量、时效要求,给客户推荐最优惠的产品以及相应的优惠政策。

“选择顺丰,我们放心。我早上已经在这里发出10箱新茶。”在位于黄山区西海路上的顺丰速运网点,黄茂群正在为天津的客户寄递新茶样品。她经营超13公顷茶园,每天会在该网点发8~10次快递,每年茶叶上市期间,她大概要发500多公斤茶叶的快递。

茶香四季,顺丰领“鲜”。近年来,顺丰速运还组织开展收派员直接进茶园,进车间、进山村等活动,为茶企、茶农提供个性化服务。

“茶叶上市期,我们加班加点为茶农提供服务。”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黄山区营业部经理黄肖介绍,仅西海路网点每天就揽件约2000件,其中茶叶件占比超过七成。

太平猴魁好,猴坑第一家。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与顺丰速运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总经理助理柯庆向记者介绍说。2018年公司通过顺丰速运寄递约2.1万单,今年一季度寄递6300余单,较去年同期增长8%。

黄肖告诉记者,在春茶上市季节,顺丰深入到黄山区的每个山间地头,与农户、茶厂密切合作,投入70人、509车次,增开22条线路,开通黄山至北京、深圳方向的航空直发,启动“高铁即日达”业务,并实现太平至合肥的即日递送,每年帮助客户将4000余吨茶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业务增长幅度超过35%。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