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探索“1+N”服务模式破解电梯维修民生难题

2019-06-12 09:1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抓住痛点畅通老旧电梯的“梗阻”

四川成都探索“1+N”服务模式破解电梯维修民生难题

□ 张 东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惠丰丽城小区业主委托物业公司将一面写有“高效廉明、热情服务”的大红锦旗送到了成都市特检院,感谢该院技术人员不辞辛劳、连续奋战,有力保障了小区业主的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

由于该小区电梯使用年限超过15年,各种电器部件老化,导致关门异常、滑梯、急停等故障频发,对居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小区物业公司立即对其中两台已停用电梯启动了应急维修程序。成都市特检院接到应急核查申请后,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启动现场核查、形成勘验报告,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全部工作流程,确保应急维修资金快速到账,电梯受损部件及时更换,让小区业主在最短时间内用上了安全梯、放心梯。

惠丰丽城小区业主的满意和点赞,正是成都市特检院与成都市住建局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在国内共同探索“1+N”服务模式破解电梯维修民生难题的生动缩影。

打破维修“两头难”局面

目前,成都市电梯总数已达12.6万台,位居全国大型城市第5位。随着电梯“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电梯出现故障后“没人管、缺钱修、费用贵”等问题成为群众反映突出的痛点和难点,也成为城乡社区基层矛盾的导火索之一。

2018年,成都市12345市长热线、12365质监热线共接到电梯投诉74起,投诉来源主要是居民小区,多为物业管理矛盾,特别是电梯死机频率高、电梯维修不及时、维修更新等费用无法落实等问题最为突出,有个别小区甚至出现电梯近两个月无法使用的情况,业主们苦不堪言,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电梯到底该不该修?修理报价是否过高?维修资金如何保障?修理后的交付验收是否合格?这是小区业主在面临电梯故障后最头疼的问题。同时,作为房屋“养老金”的管理者,各地房管部门也常常困扰于业主意见不统一、提供资料不全面导致电梯维修“卡壳”,迫切需要有专业判断和权威数据作为支撑,为维修资金快速拨付、有效使用提供标尺,以确保电梯及时维修、群众放心出行。

为打破电梯维修“两头难”的尴尬局面,成都市特检院在深刻领会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将群众痛点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与成都住建局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对接后,结合双方的工作实际,大胆探索“1+N”创新模式。通过部门联动协作和全程技术护航,构建形成“技术前移、资金把关、验收兜底”三位一体的管理闭环,实现电梯维修资金“事前有审查、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验收”。

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成都市特检院将技术研判作为畅通电梯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的“先手棋”。接到相关单位提出电梯维修技术核查申请后,该院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赴小区开展实地查勘。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电梯检验相关标准及规范,对涉及电梯维修项目进行技术核查,核实其故障情况是否属实,解决措施是否合理,最终形成内容严谨、数据翔实的技术核查报告,为住建部门审核及拨付维修资金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了响应资金审批提速,该院还与住建局加强协作,为申请人提供网上申报通道与电话咨询平台,避免来回奔波提供资料,尽量让其少跑冤枉路。

针对电梯维修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过度维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该院系统收集国家、省、市电梯维修政策法规,梳理电梯维修流程图、制定电梯维修流程标准,推动电梯维修全过程及各环节实现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让小区业主对照标准清单“看单点菜、按图索骥”,避免电梯维修“小病大治、大病滥治”等不良行为,确保电梯维修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明白处,用在刀刃上。

电梯维修完成后,成都市特检院还进行验收,同时邀请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以及业主代表等共同参与验收,充分保障了业主的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验收合格后即出具报告,对验收不合格的电梯,告知住建部门并协助其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完毕后由该院进行复验,确保电梯维修无死角、安全隐患无遗漏,守好了电梯维修质量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特别是,从资金申请到维修验收,小区业主全程透明参与,推动维保市场从“价格竞争”转向“质量竞争”。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院共收到电梯技术检查申请邮件2378封,完成电梯技术核查1375台,共出具电梯技术核查及验收报告3281份,涉及23个行政区划、210多个住宅小区,实现维修资金审减率达30.4%,多部故障电梯快速实现了应急响应、资金拨付、维修改造并验收合格,降低了群众投诉,为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筑牢了安全屏障。

成都市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为落脚点,联合住建局不断延伸“1+N”服务模式的深度和广度,将电梯维修全流程纳入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管理,让每一台住宅电梯应检尽检、应修尽修、应保尽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乘用安全、出行便利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四川乃至全国住宅电梯维修管理探索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模式”“成都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