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让行业竞争体现在产品竞争力上

2019-06-12 09:1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空调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在5月这个被称为销售旺季的开始月份,却又因阴雨不断,销售高潮难起。现在京东618购物节即将来临,为了讨个好的销量,家电企业纷纷开展大促销活动,有的企业甚至打起了价格战。看似在“要让企业先活下去”的充足理由之下,打价格战是一些企业顺理成章的事,但这是一些企业短视行为在困境时的表现。即使业内体量够大的龙头企业,面对市场疲弱之势,依然会暴露出各自弱点,乱了方寸。

价格战一旦升级,会发展成为更加惨烈的内争。一个最直观的例子,只要是同行推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营销,甚至产生了新动作,对手总是会给出:不好、不看好、没啥看头等论调。众多家电企业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要么在市场上遭遇同行的模仿、复制和抄袭;要么在市场上受到同行的攻击、打压和封堵。曾经发生的微波炉领域的紫微光之争、空调和燃气热水器领域的铜铝连接管之争、饮水机领域的有胆无胆之争、豆浆机领域干打湿打之争等,都是家电内争的典型例子。

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家电内争更加激烈了。互联网、电商、IT等领域的企业们跨界进军家电行业之后,他们不只是带来了新思维、新理念,还带来一系列“不断突破底线”“击穿商业价值观”的新争斗。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长期的非理性竞争产生了一些不应发生的技术争论,并且将这些技术争论引入到市场营销和对消费者的导向上,出现技术争论市场化的不良倾向,造成行业的混乱。

家电行业非良性竞争的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这种局面反映出家电企业普遍的浮躁心态,同时也凸显出家电业生存环境的恶劣。有学者指出,“竞争”一词原本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做大蛋糕,一个是分配蛋糕。做大蛋糕需要核心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只有做大了蛋糕才能分到更大的市场份额。但在一些国内企业眼中,竞争似乎从来就不是“做大蛋糕”,而是“抢得蛋糕”。只要我能把对手赶走,抢得它的份额,我的蛋糕自然就“大”了,何必花功夫去做大蛋糕呢!家电业行业这么多年内斗不断,折射出国内该行业存在着3 个突出问题:一是企业的市场化竞争程度还不够高。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时,更多的不是考虑市场客观现实,而是希望通过“人的主动性”进行改造;二是企业的竞争手段低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还停留在诸如概念战、价格战、口水战等低层次阶段,将希望寄予贬低竞争对手、踩在竞争对手肩膀上发展;三是企业发展战略错位。不讲战术、战法,在市场竞争力、未来发展方向等高层次问题上缺少深远思考,或者定位模糊,或者路线偏颇。

正是由于企业缺乏战略思维和长远规划,有的企业甚至只抱有投机心理,就想挣点快钱赶紧走人,而一旦陷入困境就只知道采取打价格战、挤兑对手的低层次战法,让其他企业和整个行业市场受到负面影响。虽说商场如战场,但真正有价值、正能量的企业竞争,绝不停留于此,层次要高很多。“竞争战略之父”、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关于行业竞争环境的理论认为,一个行业中的竞争,远不止在原有的竞争对手之间进行,而是存在着一些基本的竞争力量,这些力量都可以归结到一个点,就是产品的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是否适应时代的需要,即能否打败替代品的威胁;另一个就是产品的质量是否过硬。企业只有把精力放在产品竞争力上,让产品征服消费者和市场,才能真正强大。

关注点不在消费者身上,而是在竞争对手身上,总是想从他们那里获得好处,这显然是搞错了方向。不过,不关注消费者的行业内斗并非对消费者一无益处。企业间掐架特别是打价格战,多会带来价格降低的实惠,而涉及技术或其他内情的互撕也会透露出一些行业内幕,让消费者看到一些真相,获得宝贵的知情权。

当然,消费者看热闹不怕事大,其“事”之“正价值”是被发现和赋予的,而不是企业有意制造的。在市场经济中,我们虽反对恶意和不正当竞争,并且已经建立起诸多法律法规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降低竞争的残酷性,把本是战场的商场装点成舞场,让同行里的冤家结成亲家。也就是说,对于时常发生的行业内口水战,要辩证地对待,一分为二地评价,从中发现它的积极意义。相反,如果同行竞争转化为默契,这种默契很可能会升级为行业利益同盟,促生行业潜规则,围起行业内幕。而只有行业中的企业保持一定的对垒关系,并不断引发对抗战,才容易揭开行业内幕,撕破行业潜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