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年份酒何时才能说清年份

2019-06-12 09:1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对于“50年贵州茅台酒”的理解,正确理解应该是存放了50年的老酒,还是按照50年茅台标准勾兑而成?这道题的正解,现在要由法院给出。据媒体报道,近日,四川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桩茅台酒酒龄的案件。案件发生在今年1月,成都律师邢连超花61996元购买了“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各两瓶,他发现这4瓶高价酒是茅台公司用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此后,邢连超以虚假宣传等理由,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赔三”,即退还货款61996元,并赔偿185988元。

目前,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还未对此案进行宣判,第二次开庭时间定于6月27日。而对于被指在陈年酒销售过程中有欺诈的行为,贵州茅台辩称,自己主客观均没有欺诈的故意与行为,贵州茅台从未宣称过“30年、50年贵州茅台酒储藏年限达到30年、50年”,在茅台酒自营店、网站等渠道均有对于酒龄的明确介绍。

此外,贵州茅台方面还向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供了“国家标准GB/T 《地理标志产品 贵州茅台酒》”。 根据其4.3条定义,陈年贵州茅台酒为“酒龄不低于15年,并经勾兑而成的贵州茅台酒”。其4.7条定义,“勾兑指的是用不同典型体、不同轮次、不同酒精度、不同酒龄的基酒以一定比例组合调制成成品的工艺过程,不添加任何外来物质”。从这个定义来看,勾兑而成的陈年茅台酒并无违反贵州茅台提交的“标准”,但也并未注明“不低于15年基酒”在勾兑酒中的比例。

消费者感觉受到了欺骗,企业也表示“无辜”,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背后,其实是近些年我国白酒市场早已存在的年份酒乱象。“酒是陈的香”“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这些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名言”,反映出了我国消费者对白酒品质的认知——纯粮酿造的白酒时间越久越好。在强大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白酒文化双重作用下,许多白酒厂家与品牌也非常适应市场潮流,推出了各种年份的年份酒,诸如10年陈酿、15年陈酿、30年陈酿甚至50年陈酿、100年陈酿的各种年份酒“你方唱罢我登场”,成为白酒市场的主打产品。此外,还出现了许多与年份酒类似主打年份的产品,比如“窖龄酒”等。反过来,庞大的市场需求也让很多的年份酒并未做到名副其实,于是在市场红火的背后也带来了一个核心问题:到底如何定义年份酒?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我国对于年份酒并无统一的行标或国标,如何计算“年份”基本上是企业自己说了算。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消费者与企业对年份酒理解的偏差也就不足为奇了。像邢连超这样不惜与茅台对簿公堂讨个说法的案例也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在于年份酒的标准既过于随意,也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更重要的是,一旦与年份酒挂钩,产品的售价立马抬高,毕竟同一品牌不同年份的陈酿酒价格差异明显。

自从年份酒走红以来,要求制定年份酒标准的呼声就从未断过,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非专业人士,都对年份酒乱象表示担忧,也呼吁尽快出台标准以便正本清源。目前有关年份酒标准的制定已经开始起步。据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的信息显示,去年8月,中国酒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白酒年份酒团体系列标准(草案)研讨会,五粮液、洋河、汾酒、古井贡酒等酒企参加。会上,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年份酒系列标准是由生产企业准入细则、备案制度、产品标准、生产溯源、标签标注、知识产权6个方面组成的立体管控系统,是所涉及范围广、所关联的有关标准最多的一个标准,是中国整个白酒标准体系当中一个创新之举。但截至目前,对于该草案,并无进一步消息。

事实上,不仅仅是白酒,红酒(葡萄酒)、黄酒都有年份酒,但是相对白酒来说,这些产品在年份酒方面已经有着相对比较明确的说法与标准,比如葡萄酒和黄酒采用算术平均法计算年份的方法,这无疑给白酒年份酒的标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此外,在年份酒的检测技术方面目前也已经有了突破和基础,为检测标准的出台奠定了基础。如果有了白酒年份酒的产品标准、检测标准,就让白酒年份酒有了“规矩”,也能结束当前乱象,让广大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