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9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 欧系品牌经销店营业收入领先

2019-06-12 08:4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6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9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2019年两年时间,汽车品牌发生了兼并重组、新能源布局、品牌进入及退出的变化,这些变化向市场传递了品牌合众连横将成为经营常态的信号,汽车市场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和困难上,品牌之间的变化也同样重要,因此经销商要准确识别品牌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及时调整经营节奏和重点成为发展重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凯达研究院院长王春燕在解读研究报告时指出,2018年不同类别品牌在业务规模、盈利能力、运营管理上的竞争力表现不同。

从业务规模上看,欧系品牌的店均营业总收入最高,其次是日系和美系品牌,韩系和中系品牌最低。豪华品牌店均营业总收入两倍于主流合资品牌,四倍于自主品牌。欧系品牌店均新车销售收入和店均新车销售台次均最高,中系均最低。豪华品牌店均新车销售收入最高,主流合资品牌店均新车销售台次最高。店均售后服务收入,欧系最高,中系最低;欧系、美系、日系及韩系店均售后入场台次基本持平。主流合资品牌的售后入场台次高于豪华品牌20%,而服务收入低于豪华品牌60%。

盈利能力方面,欧系、日系品牌店均税前利润远高于美系、韩系和中系品牌。豪华品牌更是远超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日系、欧系税前利润率超过2%,豪华品牌税前利润率最高。研究发现,由于店均总收入大幅低于其他系别,导致中系品牌的费用率最高;同样,欧系、日系品牌店均总收入高于其他品牌,尽管费用总金额高于其他系别,但费用率依然相对较低。新车销售板块,日系、欧系和中系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好,自主品牌的裸车毛利率(GP2)表现最好,主流合资品牌表现最差。各系别品牌店均售后服务毛利的差异显著,但售后服务毛利率水平差异不明显。豪华品牌在售后服务盈利上的水平远远高于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在运营管理上,各系别毛利结构差异较大,欧系品牌售后毛利占比最高,中系品牌新车毛利占比最高,美系和韩系品牌毛利更多来源于售后和衍生。豪华品牌毛利结构与日系品牌毛利结构相似,毛利结构分散且均匀。研究发现,中系、韩系品牌库存系数最高,欧系、美系其次,日系最低。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库存深度基本一致。欧系品牌的零服吸收率最高为73.6%,随后依次是日系、韩系、美系、中系。豪华品牌的零服吸收率最高为76.3%,主流合资品牌不足60%,自主品牌相差甚远。

报告还发布了通过对2018年各品牌税前利润率、库存系数、销量分析得到的逻辑矩阵图,图中精准传递了不同品牌的综合竞争力。图中将被研究的企业分为卓越品牌(库存系数低、税前利润率高)、预警品牌(库存系数高、税前利润率高)、危险品牌(库存系数高、税前利润率低)和改善品牌(库存系数低、税前利润率低)4个象限。从综合能力表现来看,雷克萨斯、广汽丰田、吉利分别位列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榜首位置。王春燕提醒位于危险象限的品牌,一定要在2019年与经销商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把经销商的生存当成头等大事,杜绝“压库存”这种自杀式增长的经营管理方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