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行走在“日新月异”中

2019-06-11 09:4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夜晚,当装有枪支的火车缓缓开出车站,早已埋伏在铁路旁的铁道游击队队员们,飞身跃上火车……老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这个桥段,深入人心。

电影里的火车,是上个世纪40年代山东临城枣庄一带铁路线上的蒸汽机车,也是建国初期我国铁路主要使用的机车类型。

据中国铁道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铁路史学家金万智回忆,建国初期,我国的火车车速只有30公里上下。“换算下来,就是每秒8米多,还不如业余百米运动员跑得快,所以游击队队员们能够飞身跃上火车,一点也不足为奇。”

如今,昔日的战火早已以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宣告结束,而飞身跃上火车也彻底成为了历史。

从“遥不可及”到“朝发夕至”

2017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开通,时速达到350公里,让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一小时有3600秒,折算下来,复兴号每秒钟能跑差不多100米,就算是奥运会百米冠军也追不上。”金万智说,不要说飞身跃上火车,就算想要靠近一下,也会被呼啸而过的火车压迫得喘不过气来,从晃晃悠悠的蒸汽机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回顾历史,中国铁路先后经历过多次提速。

1993年,中国大陆铁路旅客列车平均运行速度仅为48.1公里/小时。

1997年,中国铁路实施第一次提速调图,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列车。全国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54.9公里/小时。

之后中国又经历了4次铁路大提速,分别将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55.16公里/小时、60.3公里/小时、61.6公里/小时和65.7公里/小时。

到了2007年,中国铁路开始实施第六次铁路提速,在提速干线开行动车组列车,旅客列车时速可达200-250公里。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70.18公里/小时。

中国铁路速度的提升,让很多曾经遥不可及的距离实现了朝发夕至,引发了商业、物流、旅行……一系列变革,大大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从“二八大杠”到“说走就走”

铁路,只是国人出行质变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二八大杠”到共享单车,从轿车完全依赖进口到自主品牌走向世界,从“10亿双袜子换飞机”到C919国产大飞机,从熬夜排队买票到电子客票……国人“行”的变迁日新月异,而且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70岁的解天舟,与共和国同龄,这个端午假期,祖孙三代,一家五口,准备到北戴河度假,没有具体的出行计划,完全看届时的天气和心情。

“从北京到秦皇岛,才300公里的路程,可以自驾,也可以坐火车,还可以找旅行团包车去,根本不用提前做计划。”解天舟说,从满大街见不到一辆自行车,到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私家车,自己亲身经历了祖国70周年的沧桑巨变。

“建国初那段时间,即便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出趟远门也不是易事。”上个世纪50年代,刚刚记事儿的解天舟,在街头看到最多的交通工具还是马车、人力板车”。他说,新中国就像一个“偏科生”,农业生产占据着主导,工业基础却薄弱得可怜,很多交通工具既不能“自给”,也不能“自足”。

因为交通不便,很长一段时间里,解天舟基本上没怎么出过远门。上世纪60年代末,家里才买了第一辆自行车。当时的自行车被称作“二八大杠”,骑起来威风八面。“约上小伙伴,骑着它走十几公里去香山,一点都不觉得累。”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摩托车开始流行,北京城“变小了”,解天舟平时的活动范围也扩展到了京郊的延庆、怀柔、密云等地。不过,即便如此,也要选好天气,准备好“干粮”,才能成行。

进入新千年以后的北京,公交、地铁织成了网,火车与飞机的四通八达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祖国交通心脏。

如今,退休赋闲在家的解天舟,出行却有了更多选择。市内出行有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随意搭配;外地旅行有高铁、飞机任其选择;偶尔还能赶赶时髦,扫码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在家门口附近兜风、健身,老年生活反而更加多姿多彩。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姜锐刚说,交通出行与人民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非常典型的民生行业。70年间,中国的交通方式,经过几代人的不断艰苦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的转变。70年,弹指一挥间,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速度行稳致远,出行方式的变化是最具代表性的变革之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