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永州市连续5年在“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全省第一

2019-06-11 09:3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综合施策 严格监管

湖南省永州市连续5年在“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全省第一

本报讯 (蒋振飞 记者王融国)最近从湖南省永州市再次传来好消息,自2014年以来,该市已连续第5年在湖南省“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

一直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把食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协调解决全市食品安全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同时,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日常监管、监督执法、监督抽检、举报奖励、科普宣教等工作经费共计1245万元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工作正常开展。

除开自上而下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统一认识,永州市还有细化的要求,《全市县区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案》《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从实从细考核评估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列入市县区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加扣分项,加、扣分最多各2分,权重4%;将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监管列入市县区乡镇综治考核。

永州地处湘南,宜农荒地是全省数量多、质量好的地区之一,农产品、加工食品种类丰富。为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全市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农药、食用农产品、畜禽水产品、“一桌餐”“私房菜”、餐饮业质量安全,乡镇、城乡接合部食品有证无照经营、商标侵权、假冒伪劣及“红盾护农”等专项整治;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种植养殖环节监管、食用农产品准入准出监管、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化管理;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保健食品“护老”行动、农村食品安全“护源”行动、全市白酒普查及登记工作,力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全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检查农产品、食品、畜禽水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及相关单位90349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879份。与此同时,市食药安办每季度对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市卫计委按时完成年度风险监测任务。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抽检定量检测15181批次,达到2.93批次/千人。在省、市例行监测中,蔬菜、水果、茶叶、畜禽、水产品(产地为本地)省、市级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以上,均按要求进行公示。2018年,向公安部门移送食品安全涉刑案件13件。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制假售假、互联网食品安全等违法犯罪工作,扎实推进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利剑”行动,有效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立案1626起,结案1507起,罚款1754.4万元,取缔无照经营主体60户,责令停产经营2户,捣毁制假窝点1个。

永州是长江以南首个、全国第4个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并被认定为国家级水果蔬菜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目前已形成粮油、果蔬、畜禽等七大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基地794个。东安、道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冷水滩区、祁阳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零陵区、蓝山、宁远、江永、双牌县被列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祁阳县积极开展并完成了“优质粮油工程”质检体系项目建设。零陵区、江华县被列入第二批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县市区名单。全市创建省级餐饮示范街1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6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6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4家,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家。市委、市政府将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列入全市10件惠民实事项目,已创建学校标准化食堂300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