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监分局落实质量强区战略

2019-06-10 09:3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监分局落实质量强区战略

增强竞争力 培育新动能

□ 刘 旭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赣州市2018年质量强市工作考核中荣获县(市、区)考核第一名,连续5年获得质量强(兴)市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监分局大力落实质量强区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质量管理,唱好“品牌戏”,聚焦质量强企、质量强业,不断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培育质量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贯彻,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意识迈向新高度。

加快“放管服”,让行政服务质量越来越高。该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不“打烊”,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事项,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有效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申请的成功率,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通过“放管服”改革,使该局行政服务质量越来越高,持续优化质量发展软环境。从事能源设备生产、人工智能研发的中商国信(赣州)智慧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当场办结当场领照。今年1~4月,新增企业注册数739户。

树立质量标杆,引导企业追求卓越。近日,当地表彰奖励了获得2018年主任质量奖的3家企业。从2014年起,该区连续评审5届主任质量奖,表彰15家企业。通过表彰质量先进,为全区企业发展树立了标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组织和个人追求质量进步的热情。同时,当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品牌示范效应,激发园区企业创品牌热情,抓好名牌产品培育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的通知》《赣州经开区“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等,鼓励企业抓质量、创品牌。制定了名牌产品培育计划,一对一开展江西名牌产品培育。

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该局每年定期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QC小组活动、现场管理等质量管理知识培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引导30余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提高了企业质量意识及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成功聚集检验检测机构50多家,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得一批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质量红利。日前,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命名为“全国稀土永磁及钨粉深加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得历届赣州市市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达10家,有效期内江西名牌产品达22个。

引才引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人才看作第一资源,大力实施“引才工程”,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实施办法》《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赣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扶持政策》等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向园区聚集,着力引才引智,打造人才高地,打出了一组漂亮的“组合拳”。日前,当地相继引进王瑀、袁永文、张发饶、刘立志等高层次人才团队签约落户,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5名,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1名、院士8名、国家特聘专家1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3名,博士及同等人才782名,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7个,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个,海智计划工作站1个。

“陈军博士来到企业后,帮助我们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在帮助我们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以FEP材料为例,仅此一项在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就为企业降低8%的成本,一年下来可以为企业节省1000多万元。”日前,立昌科技技术研发总监冯兴文告诉记者。自从当地实施“人才+科技”举措后,激发了新动能,催生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建成国家级检测和研发机构46个,其中“国字号”10个;另有授权专利总量达2275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87家,而面积35.2平方公里的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拔地而起,初步形成“整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检测+汽车文化”的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