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国Ⅵ鼓点急 国Ⅴ车积压

2019-06-05 09:2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提前实施国Ⅵ排放标准对汽车市场影响巨大

国Ⅵ鼓点急 国Ⅴ车积压

本报讯 (记者王 辉)6月3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分析会上获悉,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引起注意的是,目前滞销的库存车,几乎全部都是国Ⅴ车。国Ⅴ车积压,导致经销商库存成本的不断提升。记者获悉,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5月2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向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5部委反映行业诉求,希望加强国Ⅵ实施的宣传解读和引导工作;尽快出台汽车市场提振计划并做好国Ⅵ标准切换工作;督促生产企业即刻停止国Ⅴ产品供应并做好库存处理。

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自今年7月1日起,在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Ⅵ排放标准。各地实施国Ⅵ时间安排、生产企业国Ⅵ产品进度、消费者观望情绪等多重因素叠加,对汽车流通行业产生较大影响,汽车流通行业承载着巨大压力。

据了解,截至5月10日,共有15个省、直辖市相继出台了2019年提前实施国Ⅵ标准的文件,除深圳、北京、河南、安徽对部分重型车、柴油车有要求外,大部分针对轻型汽车。上述地区在2018年的乘用车销量约为1500万辆,占全国乘用车总销量的65%。这对于我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具有决定性作用。

协会认为,实施国Ⅵ标准,应当首先从生产环节及时停止相关区域的国Ⅴ产品制造和供应,同时做好新产品的更新和切换。另外,目前在用的国Ⅲ、国Ⅳ产品还有相当大的体量,这时停止国Ⅴ产品的销售和注册登记,是对社会资源一种极大的浪费。未来的产品淘汰,应该是由国Ⅲ、国Ⅳ到国Ⅴ这样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由于不了解国Ⅵ标准的具体政策内容,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情绪加重,更倾向于等待购买国Ⅵ标准的新产品。因此,应该及时给予国Ⅴ产品一个合理的销售和上牌缓冲期。

提前实施国Ⅵ标准,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是国Ⅵ标准切换时间紧任务重,不同品牌的汽车生产企业对产品排放升级改造的进展不一,大部分企业仍未明确国Ⅵ产品的具体供货时间,更没有向经销商提供关于国Ⅴ产品的处理方案。同时部分国Ⅴ标准进口产品还涉及报关、商检、物流等更复杂的环节和周期;其次,汽车生产企业目前仍然在向提前实施国Ⅵ标准区域的经销商供应国Ⅴ标准的产品,不仅占用了大量的经销商流动资金,而且事实上已将国Ⅴ产品的积压困境和滞销风险全部转嫁给了经销商。可以说,经销商正面临着既要在短期内消化大量国Ⅴ库存,又无充足的国Ⅵ产品可供销售的尴尬局面和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实施国Ⅵ标准是一项意义重大、任务紧迫且操作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具体的引导和部署,以便生产企业及时完成产品更新和处理,让经销企业周密做好销售计划和预案。做好国Ⅵ标准的平稳过渡,既可以防止汽车经销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和倒闭,影响社会稳定,亦可遏制汽车市场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保证国家稳增长和促消费目标的实现。对此,协会提出3点建议:

一要做好实施国Ⅵ标准的宣传引导工作,向社会说明国Ⅵ标准切换的总体进度安排,让生产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充分了解国Ⅴ标准产品的过渡政策和国Ⅵ标准新产品的供给计划。二要尽快出台汽车市场提振计划,做好国Ⅵ标准切换工作,已出台国Ⅵ标准切换时间的地方政府能给予汽车经销商不低于3个月的过渡期,对经销商在库国Ⅴ产品实行备案,以消化现有库存。未出台国Ⅵ标准切换时间的地方政府能尽快发文明确,以便生产和经销企业安排计划。三是生产企业应对其销售给经销企业的产品做出明确规定,即刻停止向相关区域的经销商供应国Ⅴ标准的产品,并及时了解和配合经销商的销售工作。在2019年7月1日及过渡期后,未能向市场销售的相关国Ⅴ标准的产品,由生产企业进行回购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