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19-06-04 10:02: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今年以来,陕西省市场主体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该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0.84万户,同比增长57.42%,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累计突破220万户。

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组建以来,该局通过整合行政审批事项、政务公开、打击非法中介机构等举措,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全力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行政审批管理模式,全面树立对外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办事形象,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整合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证照联办”。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原来分散在各单位的药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共计1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统一办理,实现“证照联办”,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梳理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依据,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目录化、标准化。将梳理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录入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提高了行政审批的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异地发布药品广告备案制改成承诺制。

加强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加强数据推送,实现了与市场监管总局“三品一械”广告、食品生产许可电子化管理系统的对接。强化信息公示,及时将企业登记、广告、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备案等各类行政审批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省局官网公示。

规范企业登记,提升服务效能。从今年3月1日起,全面启用新版营业执照和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文书规范。大力推广“微信办照”登记模式,让企业群众“零跑腿”。全面开通网上登记业务系统,实现了办理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研究制定了“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便民制度,使企业登记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同时还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免费代办,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兼顾灵活性,做到急事快办、特事特办,让企业满意。

打击非法中介机构,净化政务服务环境。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非法中介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公布非法中介举报电话,提醒办事群众认清非法中介的欺骗手段和危害,通过明察暗访,锁定了6名违规从事代理活动人员和4家咨询公司,查实2家咨询公司属于违法经营,将违法中介机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