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药监局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 布置七项重点任务设置十四项任务专栏

2019-05-30 10:1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杨 蕾)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构建监管“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实现监管工作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创新监管方式,服务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药品监管能力,推动实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业务网络化,建立日常监管数据便利化查询渠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安全防护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是,也存在顶层设计不足、系统建设分散、创新应用缺乏、数据支撑不够等问题。《行动计划》指出,要落实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部署,加强智慧监管谋篇布局,充分发挥整体规划的引领作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管理,协同建设,实现监管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云计算优势,加快监管业务系统整合,实现业务系统的整体部署升级和云化支撑;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强化数据中心建设,实行精准监管和科学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提升监管便捷性,推进社会共治,推进阳光监管,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

根据《行动计划》的部署,到2020年,要建立起符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技术与应用框架。在此基础上,再经过3~5年的时间,推进信息技术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严管”加“巧管”的监管新局面。

《行动计划》布置了7项重点任务,包括整合基础平台、畅通网络互联、完善标准规范、强化数据管理、提升应用服务、强化信息安全、促进新技术应用。同时,设置了药品监管云建设、国家药监局电子政务内外网建设、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药品监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管理、建立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品种档案、数据应用与合作、国家药品监管应用平台建设、国家药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药品追溯协同服务及监管系统建设、国家药品监管电子证照数据库建设、国家药监局安全运维平台建设、国家药监局信任体系建设、移动应用管理平台建设、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建设14项任务专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