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拳出击整治专利代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2019-05-29 10:1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日前,本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针对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利代理“挂证”行为、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等行业乱象,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开展为期两年的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蓝天”行动),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专利代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蓝天”行动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和完善专利代理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工作部署之一。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加强专利代理监管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蓝天”行动进行了重点部署。根据《方案》安排,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与各省(区、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具体承担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工作任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蓝天”行动的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此前已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根据工作部署,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依法履行《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赋予的专利代理监管职责,并根据实际,细化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按照“蓝天”行动要求,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建立与当地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工作沟通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专项行动中深化综合治理。同时,还将通过地方主要媒体、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内容,在本单位政府网站显著位置持续公开举报投诉电话。“蓝天”行动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具体要求,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及时报送“蓝天”行动情况,加强工作交流,梳理典型案件进行深入研讨,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自身监管办案能力。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蓝天”行动的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管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率,有效遏制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引导专利代理行业进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