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省湘潭市全面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标准化审批服务

2019-05-28 09:3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构建政务新生态

湖南省湘潭市全面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标准化审批服务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湖南省湘潭市以国家级、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以标准化强力助推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着力构建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建设服务型政府。

2018年底,湘潭市组建由多个相关部门组成的“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标准建设组(以下简称标准建设组),依据法定职能全面梳理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直接面向群众、企业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和公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逐步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统一编码”。并结合湘潭的实际情况,建立了由通用基础标准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分体系(“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分体系、分中心标准分体系)、管理标准和岗位工作标准分体系组成的“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标准建设组对照《湘潭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清单(2018年版)》,编制了由基本信息、设定依据、办理深度、办结时限、廉政风险点、申请人权利与义务、审查工作细则和流程图等17个章节组成的事项标准文本,形成了独具湘潭特色、全面系统、协调统一、简明实用的标准化范本。

通过全面梳理标准事项,搭建标准体系,编制标准文本,建立了政务事项线上与线下互通,实现了人工服务和自助服务的标准同源、信息同步、一网通办标准。

在湘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本一大早就有市民排队办理相关业务的“壮观”现象不见了。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该中心不仅合并权籍调查、测绘受理窗口,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还自主研发“变更+转移”“更正+转移”“转移+转移”等多种组合业务,将两次登记合并为一次登记,办结时间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减至10个工作日;将抵押权注销登记的快速注销流程由“受理-初审-复审-登簿-归档”改为“受理-登簿-归档”;简化国有划拨土地上住宅转移的审批环节、在建工程变更(部分注销)登记的审批流程、减少抵押登记收件资料;通过一次面签两次登记自动转本、开发商代理领证、EMS快递寄证等途径。目前,抵押权注销登记、批量商品房预告登记及转本登记、异议登记、查封登记等30余项业务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自全面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标准化审批服务以来,“规范”和“高效”是所有进行业务办理的企业和群众最深切的感受。标准建设组还制定了《政务服务标准化监督检查评价规范》,通过标准的实施,更好地助力“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为市民提供更为高效、更为便利、更为满意的政务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