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苦练“内功”抓好监管工作纪实

2019-05-28 09:3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练就“金刚钻”干好“瓷器活”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苦练“内功”抓好监管工作纪实

□ 刘宏泽 本报记者 姚延敏

“三横四纵一水带,商超平美万家爱。”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河东区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采访时,该所所长张振江随口说出这样一句顺口溜来。上杭路街地处天津市河东区核心区域,“三横四纵一水带”,指的是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的管辖区域;“商超平美万家爱”指的是该所日常监管的重点各大商超:平河装饰城、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家乐福超市、爱琴海商厦。一句顺口溜,道出了一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对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的担待。

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是2015年2月28日由原来的工商所改制而来,用该所副所长徐梅的话来说,“3年多,一直忙得四脚朝天”。与其他基层市场监管所一样,该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巨大、繁杂。仅解决消费者投诉一项,就占据了该所17个人80%以上的工作量。2018年,上杭路所全年接投诉2349件,最高每天65件。其中还不包含其他渠道转来的投诉,例如“一级直通车”直接由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处理的投诉和“二级直通车”分到河东区局的投诉,解决不了交到所里处理的投诉都还没有计入。

处理投诉可是一项“瓷器活”,繁杂而有风险。张振江今年年初刚刚调入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就赶上职业打假人给的下马威。临近春节,他们接到一起职业打假人针对“饿了么”、“美团”等的集中举报,涉及该所所辖商户117家。张振江意识到这是场硬仗,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他将全所的力量动员起来,短时间集中办案。但是如果按以往的套路,以违反《食品安全法》立案,那就要立117件案子,在不到一周的时间要处理完简直是不可能的。

张振江果断拍板,按违反《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走简易程序处理。不过走简易程序就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结案。就这样,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终于在大年三十前办完了所有案件。其后,职业打假人因为没有获取利益,对该所的处理不服,提请了行政复议,而后市场监管总局对他们的办案办法和适用法律给予了肯定。

每办理一次重点案件,都是对他们执法监管能力的一次考验。就在不久前,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接到一起涉及耐克商标侵权的举报。该所再次集中全所的力量,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从分工、部署到行动真正做到“全所一盘棋”。当耐克公司的代表从北京坐城际火车赶到涉事商场的时候,他们已经完成上门通知、调查、取证、扣押库存货物等一系列工作。他们在一天之内就办结了这起比较严重的涉假案件,让耐克公司的代表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一件件漂亮的“瓷器活”背后,是他们对“金刚钻”的磨砺。三局合并后,知识的扩充对基层监管人员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杭路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刘博就讲到了一件令他难忘的事。某次他们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个食品的配料表里有“川贝母”一项。在食品中添加这样到底合法不合法?他们翻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最后在《药典》里找到了不能在食品里非法添加“川贝”的依据。但“川贝”与“川贝母”又是什么关系,《药典》没有说明。他们只好翻《辞海》,最终确认“川贝”与“川贝母”是同一种东西。

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科科长王伟深有感触地说,市场监管系统从区局以上都是条条管理,但到了监管所就变成了一整块。所里承担的各类职责多达16项,此外还要承担其他业务科室、综合科室布置的具体工作,练好“内功”、打造“合金钢”式的专业化监管力量是上杭路街市场监管所出色完成监管任务的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