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505项标准“孵”出“中国芯”

2019-05-24 09:3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505项标准“孵”出“中国芯”

——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峪口禽业见闻

□ 本报记者 何 可

平谷区峪口镇兴隆庄,一个坐落于北京东北郊的小村庄,却藏着一个关乎全国人民“菜篮子”的大基地——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峪口禽业)蛋种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这座貌不惊人的示范区,产出了全国半壁江山的蛋种鸡,不仅将蛋鸡领域的饭碗牢牢端在了国人自己手中,更打破了美国对品种的垄断,让蛋种鸡成为唯一不受国外控制的高产畜禽品种。

作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科技服务周活动中对媒体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5月15日,本报记者随团走访了这座让鸡舍中飞出“金凤凰”的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

最满意的“1.5分”

1975年,15个怀揣着“菜篮子”梦想的畜牧人,在沟壑纵横、沙石遍地的河滩上,历时1542天,建起了北京市第一批现代化、集约化养鸡场,也就是如今峪口禽业的前身。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峪口禽业先后走过了蛋鸡饲养——种鸡推广——自主育种——产业链发展4个阶段,并成为同时期北京建成的6个蛋鸡场中唯一存活下来的那个。

峪口禽业副总裁刘爱巧说,在成功的众多因素中,标准贯穿于企业发展的40年中。

据介绍,峪口禽业承担了第7批和第9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是蛋鸡领域唯一一个“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

2013年8月,峪口禽业以98.8+1.5的高分通过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考核验收。虽然98.8分属于常规指标的超高分数(100分满分),但是最令公司上下感到振奋的,却是那1.5分的显著创新考核得分。

“这个分值的满分就是1.5分。”据刘爱巧介绍,峪口禽业一向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和推广著称,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标准化,就可以结合各地温湿度、易发病疫等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复制”。

如果将蛋种鸡比成产蛋的机器设备,那么“复制”这个机器的难度比传统制造业要大得多。刘爱巧说,标准是保证产品质量一致性最重要的方法,所以峪口禽业特别注重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

雏鸡品质一致、健康水平一致、雏鸡大小一致、抗体水平一致……峪口禽业制定的《4A级雏鸡质量标准》,一经推出立即得到行业响应,也为国产优质蛋种鸡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打破“洋鸡”江山一统格局

对于我国家禽行业而言,种质资源的创新无疑是核心技术中的核心,是产业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源头,将其看作是种业命脉和国之重器一点也不为过。

“为了能够更好地培育自主蛋种鸡种质资源,2009年我们就与美国分道扬镳。”刘爱巧说,峪口禽业通过科技创新标准化,成功为家禽行业安上了“中国芯”。

作为北京市蛋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禽蛋品质改良与安全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峪口禽业成立了企业研发机构——峪口禽业研究院,建立了一套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院校支持”的科技创新机制,推动建立技术标准95项、培育涵盖“高产蛋鸡、特色蛋鸡和小型白羽肉鸡”的家禽新配套系6个。

其中,京系列蛋鸡新配套系5个,10年累计推广45亿只,国内市场占有率50%,不仅让蛋鸡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不受国外控制的高产畜禽品种,改变了“洋鸡”一统中国蛋鸡江山的历史格局;而且让中国养殖户享受到了本土育种带来的实惠,只鸡产蛋比国外品种高1~1.5公斤,农户只鸡多增收7元以上,按照每个养殖户饲养5000只计算,户均增收3.5万元。

小型优质肉鸡品种WOD168,成为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品种,开创了我国白羽肉鸡育种的先河。该配套系具备生产效率高、肉质鲜美、屠宰率高等优势,全程零用药,出栏前21天不免疫,只鸡成本节约1元,满足了消费者对优质、安全的禽肉的需求,一经推出,就以良好的适应性和优异的生产性能深受养殖场(户)青睐,首年推广量达到4708万只,2019年全年销售合同签订量更是突破1亿只。

刘爱巧说,自主育种技术的创新成果,牢牢支撑起国产品牌的脊梁,开启我国家禽自主育种新局面,让中国13亿人民都吃上放心鸡蛋和鸡肉。

再添12项信息化标准

早在第7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中,峪口禽业就形成了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493项标准构成的标准体系。

如今,随着“提升项目”第9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峪口禽业又制定企业信息化标准12项,助力企业创建蛋鸡行业首个智慧蛋鸡物联互通模式,实现从种鸡生产、种蛋孵化到雏鸡运输等过程的智能控制、数据集成及共享,企业生产效率全面提高。

走进智慧蛋鸡数据处理中心,存栏信息、市场行情、电商交易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实现饲喂数字化、环控精准化、运输智能化。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有关负责人说,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为农业生产、管理、服务、监督等提供了科学统一的技术依据。截至2019年5月,北京市累计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475项,涵盖了八大类145种主导特色农产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