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刚下单就不可取消引纠纷 专家建议在线酒店预订实行阶梯式退改规定

2019-05-23 10:0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一不小心在网上订错了酒店,尽管当时就申请修改或取消订单,但商家不仅不同意修改和取消,而且要扣除全部费用,这让不少消费者都觉得很不合理。专家表示,下单不可退改规则属霸王条款,不具法律效力。

刚下单就不可修改和取消

5月17日13时48分,消费者陈先生在飞猪网上预订了两晚的酒店。他原本是要预订速8酒店北京通州梨园店,但刚下完单就发现自己订错了,预订成了速8酒店通州九棵树店。他当时立即拨打飞猪平台上的卖家电话,请求商家协助修改订单。但一连拨打了8次,电话始终没有接通。

由于无法联系平台卖家,陈先生于13时55分申请取消订单。随后与飞猪客服取得联系,飞猪客服先是说要去沟通,沟通后说酒店不同意退订,让消费者自己与速8酒店九棵树分店联系。但消费者联系速8酒店九棵树分店,对方说没有不可以退,只是需要找卖方签约经理退。

一番沟通之后,陈先生还是收到了飞猪平台的拒绝退款短信,随后,飞猪客服也致电陈先生,告知订单不可修改和取消。

“刚下完订单发现订错了,就不能修改和取消,商家的规定也太霸道了!”陈先生表示,尽管事后发现订单上确实标注了“不可取消”,但从预订到要求修改和退订,整个过程加起来才7分钟,拨打卖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联系上酒店表示可以退订,但飞猪网客服却明确表示订单不可以修改和取消。他认为平台和卖家的做法很不合理。

不可退改规则属霸王条款

“飞猪平台应当本着诚信和善意妥善处理,协调联络速8酒店,满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认为,首先,消费者真实意思是预订通州梨园速8酒店,但错误选择了通州九棵树速8酒店,订单并非出于消费者真实意思表示。其次,消费者在下单之后,及时发现错误并联系飞猪平台,要求退订或调换。此外,九棵树店或梨园店均是速8旗下酒店,消费者刚刚预订成功即提出异议,要求退订或调换不会对酒店造成任何实际损失。

李斌表示,如果平台和卖家通过格式条款,约定一旦预订成功不接受退订或变更,也属于排除消费者合法权利的无效条款,也即俗称的霸王条款,其内容不具有法律效力。

针对陈先生的投诉内容,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孙颖也认为,消费者属于合同订立过程中的重大误解,即消费者在预订酒店过程中,因自己的过失导致对合同认识的误解,把通州区九棵树速8酒店当作梨园速8酒店,按照法律规定同样应该可以撤销。我国《民法总则》第147条规定:“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消费者预订后当即发现错误,立即与平台和酒店进行联系,要求撤销订单合理合法,商家应当予以取消预订。商家不同意取消预订的做法,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

“刚预订就不可更改和取消,这有违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平台和商家应当予以纠正。”孙颖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飞猪对商家的做法采取放任态度,是完全错误的,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

建议实行阶梯式退改规定

预定酒店下单后,不能修改或取消的消费者投诉并不少见。有的消费者像陈先生这样,刚下完订单发现订错了,就无法修改或取消订单;有的消费者预订成功后,由于行程临时改变或生病等身体原因,完全没有入住甚至离入住还有很长时间,也被扣取全部房费。

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OTA平台的大量酒店房型都设置了“不可取消”规定,尤其是一些低价特惠房型,除了设置“不可取消”,还要求提前交付房款或定金。消费者选择这些优惠房型后,一旦发生意外变故,预交的房款和定金很可能就会打水漂。

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徐志勤表示,此类在线酒店退订纠纷中,虽然消费者确实事先存在一定过错,但商家在消费者没有入住或者完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扣取全部房费显然不公平也不合理。她建议,在线酒店预订的退改问题,可以考虑参照机票和火车票退改签规则,制定阶梯式的退改政策,根据距离入住时间的长短扣取不同比例的违约金。但对刚预订就发现下错单的情况,平台还应该给予一定“后悔期”,确保这种非现场交易的公平合理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